Rongcheng District People's Government of Jieyang City

市教育局:线上教学原则不授新课 开学“零起点”教学

  记者近日从市教育局了解到,为进一步促进在线教学工作有序、规范开展,该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延期开学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对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提出明确要求,在延期开学期间,在保证全员参与和确保学习效果的前提下,高三年级、初三年级可开展新学期课程线上教学,其他年级原则上不讲授新课,待正式开学后按照“零起点”实施教学,同时严禁幼儿园开展网上教学活动。


  市教育局提出,要坚持立德树人和五育并举,发展素质教育。要丰富“停课不停学”的方式方法,把学生线下自主学习和教师线上学习指导充分结合起来。各县(市、区)教研部门、各学校要深入研究线上教学的规律、特点、实施策略,确保线上导学、答疑高效高质,有效控制学生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各学校要因地制宜,合理安排线下学习和线上学习,不能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不得强行要求所有教师进行线上课程录播。对小学低年级线上学习不作统一硬性要求,由家长和学生自愿选择。2月17日后,在延期开学期间,在保证全员参与和学习效果的前提下,高三年级、初三年级可开展新学期课程线上教学,其他年级原则上不讲授新课,待正式开学后按照“零起点”实施教学。耽误的教学时间,通过周末增加一天时间或压缩暑期时间完成,保障课时总量不减少。严禁幼儿园开展网上教学活动,幼儿园可结合幼儿学习特点,本着不增加家长负担的原则制订延期开学期间家园共育工作方案,定期关心幼儿在家情况,帮助家长解决育儿的困难与问题,指导家长高质量地与孩子进行亲子游戏、亲子运动、亲子阅读等,让幼儿健康快乐地度过假期。


  市教育局还要求各县(市、区)教研部门、各学校认真研究和制订正式开学方案、教学计划,对延期开学期间的学习情况进行摸底,对学习效果和质量进行诊断评估,精准分析学情,防止以居家学习完全代替学校课堂教学,做到延期开学期间的学习和正常开学后的教学有效衔接,确保课程教学质量,确保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得到有效落实。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