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cheng District People's Government of Jieyang City

 “龙舟水”来了!揭阳进入强降雨频发期

  据了解,受低涡切变线影响,21~22日我市有一次暴雨、局部大暴雨的降水过程,并可能伴有8级左右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眼下,我市已进入“龙舟水”季节,针对近期强降雨,市三防指挥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做好防御工作。


  记者从市三防办了解到,当前,我市已进入“龙舟水”季节(5月21日到6月20日的降水),属强降雨频发期,预计,未来30天,我市有4次强降水过程,分别出现在5月21~22日(大雨到暴雨)、6月3~7日(暴雨、局部大暴雨)、6月10~13日(大雨到暴雨)、6月17~18日(大雨到暴雨)。


  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近期强降水防御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提前做好各项防御工作。为进一步做好近期强降水防御工作,市三防指挥部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充分认识到今年全国两会的特殊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对防汛工作的敏锐性和警觉性,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切实抓好近期强降水各项防御工作。


  市三防指挥部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加强会商研判,强化预报预警。应急、气象、水文、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及时会商,科学研判天气趋势和影响范围,对雷雨大风、城市内涝、地质灾害可能发生的时间、区域、强度进行监测及时预警预报,指引群众防灾避险,有序有效开展防御工作。


  ——加强山洪灾害防范。加强突发性强降雨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灾害的防御,提前做好沿河低洼地区临时居住人员、物资和施工设备转移或随时转移准备;做好局地暴雨引发的山洪灾害防御,做好高风险地区沿河民居安全检查和洪水期人员转移准备工作。


  ——加强水库防洪安全管理。中小型水库库容小,洪水调蓄能力不强,要密切关注雨水情变化,加强巡查,做好中小型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的各项准备工作;大中型水库做好汛期调度准备,严控汛限水位。


  ——加强水上交通安全。进入汛期,河流水位逐渐上升,流速加大,特别是发生洪水时,水流冲击力强,要提前做好水上交通安全工作,加强船舶交通安全指导和涉水桥梁的安全检查。


  ——加强城市内涝防御工作。局地强降雨容易引发城市内涝,要继续做好城市排水管道疏浚与应急排水的准备工作,市政施工需关注内涝预警信息,及时做好安全防御措施。


  ——加强涉水旅游项目的安全管理。局地强降雨引发的山洪、中小河流洪水风险较大,且山区洪水突发性强,速度快,来势猛,预见期短,预测预报预警难度极大。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涉水旅游的运营管理与安全监管,及时关闭暴雨洪水影响区域的涉水旅游项目。


  ——加强地质和次生灾害防御。要做好地质灾害的巡查、排查和群测群防工作。要加强防御强降水及其导致的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加强防御局地雷击和短时大风导致的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树木倒伏等灾害。要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及时启动响应,一旦出现险情灾情,及时指导受灾区域人员果断避险。


  此外,要加强值班值守,及时报送信息。各地、各有关单位要按照各自的职责加强应急值守,要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加强沟通协调,切实做好强对流强降水天气的各项防御工作。要坚决落实“四个第一”,即第一时间报告信息、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开展处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