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cheng District People's Government of Jieyang City

交警揭阳空港炮台中队摩托车考场正式启用

  

  考试现场,交警向考生宣讲“一盔一带”交通安全规则。潘彬彬 摄

  为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工作,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摩托车驾驶证报考需求,便利群众就近申办摩托车驾驶证, 9日上午,揭阳空港炮台中队摩托车考场正式启用,将为炮台镇及周边群众申领摩托车驾驶证提供最大便利服务。当天该考场迎来了首批19名考生,并有11名考生顺利通过各个科目考试,当天即领取摩托车驾驶证。

  新摩托车考场投入使用,便利群众就近申领驾驶证

  9日上午8时30分,记者来到揭阳空港炮台中队摩托车考场,虽然还未到考试时间,但已有不少考生在现场等候,考场内一切准备就绪。开考前,为了确保首场考试顺利完成,市公安局党委委员、  副局长陈培标在市交警支队支队长陈少涌、政委黄伟旭等的陪同下,来到新考场进行实地检查,着重检查考场考试准备工作。考试时间一到,当天首批19名考生经过体温测量,统一佩戴口罩,排队有序进入考场。

  据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民警卢凌介绍,新摩托车驾考服务点现场分为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考试两个区域,考生按照预约的考试时间、地点和场次来到考场,需要通过科目一(即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理论考试)之后,再进行科目二、科目三考试,考试内容涵盖了桩考、单边桥、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等实际操作考试,待全部科目考试合格并参加交通安全文明驾驶常识和交通事故案例警示教育、领证宣誓仪式后,当日核发摩托车驾驶证。

  来自空港经济区炮台镇浮岗社区的杨锐鸿是该考场首批考生中的一员,他告诉记者,新设立的揭阳空港炮台中队摩托车考场给当地的群众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想要报考摩托车驾驶证再也不用四处奔波,耗时费力。“以前报考要去驾校,还得自己到医院体检,考试需要到市区的摩托车考场考试,需要往返多次,十分麻烦,现在可以就近在这个新考场报名和考试,还能当天领证,非常方便,所需费用也大大减少了。”杨锐鸿笑着说。

  在考试现场,市交警支队还联合国寿财险揭阳中心支公司开展“一盔一带”交通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并向成功通过各个科目考试的考生赠送摩托车安全头盔,提醒他们要增强交通安全法律意识,在日常出行中要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文明驾驶、安全出行。

  将继续延伸下放业务,拓展便民服务网点

  揭阳空港炮台中队摩托车考场的设立和启用,正是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充分发挥公安机关服务企业、服务民生、服务发展的职能作用的一个便民利民举措,也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加快改革步伐,进一步下放延伸服务的一个缩影。

  据市交警支队市区三大队二中队负责人黄捷晓介绍,市公安局、市交警支队领导高度重视,整合资源,抽调人员在短期内完成了选址、设计、基建、调试等工作,建成揭阳空港炮台中队摩托车考场并投入使用。“目前,炮台中队摩托车驾考服务点设置有受理、考试、制证等岗位,配置了驾驶人体检照相一体机。群众只要带上本人身份证,在现场完成体检、照相后,经受理并缴纳考试费即可参加考试,考试合格当天领证。”黄捷晓还表示,接下来,中队将综合考虑周边群众报考需求,对考试计划进行调整。

  据了解,为让群众报考摩托车驾驶证更加简单便捷,我市交警部门将推行摩托车考试“四简便两优化”等6项便民利民改革举措,包括自主报考、就近报考、拓展体检网点、允许自备考试用车,同时优化考试内容和方法,优化考试程序,全部考试科目一次预约、连续考试,减少考生往返次数,满足周边群众不断增长的摩托车驾驶证申报需求,便利群众就近申领摩托车驾驶证,助力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进一步提升交管服务水平,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下一步,市交警支队将结合业务开展和群众反映情况,推动更多交警中队设置车驾管服务窗口和摩托车驾驶人考场,继续延伸下放业务,拓展便民服务网点,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就近办理业务。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