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cheng District People's Government of Jieyang City

我市“常态化”“规范化”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

  文明交通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一个窗口。今年来,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我市各地各单位纷纷行动起来,广泛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团员青年、教师、媒体从业者、医生、交警、义工志愿者等各界人士走上街头,化身“红马甲”,引导市民文明出行、遵守交规,营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炎炎夏日,志愿者顶高温、战酷暑,活跃在市区及镇(街)、村(居)的重要交通路口,尽职尽责、热情服务,没有丝毫懈怠。大家头戴小红帽,身着红色马甲,手拿文明交通小红旗,配合交警人员开展交通劝导服务,引导市民遵守交通规则。“你好,现在是红灯,请退回线内等候,莫要乱闯。”在市区临江北路与晓翠路交叉路口,志愿者吴晓青正对行人企图闯红灯、横穿斑马线的行为进行劝阻,并向他们宣传安全法规等知识,引导大家维护交通秩序、文明出行。在服务过程中,志愿者们还将各条道路边没有按交通规则摆放的共享单车重新摆放整齐,为市民创造便利畅通的出行环境。路过的群众感慨地说:“志愿者们服务真贴心、真及时,现在上下班高峰期,来回的车辆越来越多了,交通疏导必不可少,志愿者们积极的奉献行动给文明城市增添了一道光彩!”

  记者了解到,随着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深入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也逐步走向“常态化”“规范化”,广大干部职工带头示范,在早晚高峰期的城区主要路口、路段,以志愿服务形式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带动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各地各单位还根据实际,对志愿者进行岗前培训,落实志愿者按交通志愿服务指南上岗开展活动,做到规范化服务。

  据市创文办工作人员介绍,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范围包括我市中心城区主要交通路口及各镇街、村居重要交通路口。其中,市区主要交通路口每天设2个班次,每个班次落实4名志愿者开展服务活动。各镇街、村居通过认真排查本地人流量、车流量大和交通情况复杂、易出现交通拥堵的重要交通路口,组织志愿者在车辆、人员密集的主要路口、学校出入口、市场(集市)开展交通疏导和文明交通宣传。同时,各村居组织志愿者在村居道路交汇路口、校车行经复杂路段等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

  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不仅展现了我市志愿者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城市的文明形象,也切实提高了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提升了交通管理水平,拓展了市民的基本交通常识,同时也为推进城市交通顺畅、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提供便捷有序的交通环境作出了贡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