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cheng District People's Government of Jieyang City

揭阳林业部门打出组合拳 有效维护生态环境安全


制图 陈燕銮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野生动物的有关话题热度持续上升,因滥食野生动物、非法养宠物所带来的不良后果,让人们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和监管问题愈发地关心和重视。为有效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维护我市生态环境的安全,市林业局打出组合拳,通过开展宣传教育、加强禁食后续日常监管、推动存栏动物补偿处置、强化打击整治和实施收容救护,多措并举保护野生动物。

  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意识

野生动物是自然生态中的重要群体,是人类的朋友,但一些地方仍存在猎食野生动物的不良习俗及违法养宠物现象,为此,提高全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保护野生动物的环保意识迫在眉睫。

为提高全民野生动物保护意识,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市林业局不断加强宣传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活动,通过走村入户把禁养野生脊椎动物、禁食禁售禁猎陆生野生动物的图谱小册子宣传单分发到村民和商户手中;通过主流新闻媒体刊登、播放有关野生动物保护的宣传标语及宣传视频,倡导全市人民共同遵守《野生动物保护法》《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提高公众生命健康理念和生态保护意识,并公布举报电话,鼓励群众对非法捕杀、贩卖、食用、运输野生动物等非法行为及时进行举报,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野生动物保护管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市林业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宣传活动1000多次,张贴、分发宣传材料2万多份。

除此之外,该局还制订并印发了《拒绝滥食野味行动方案》,联合多部门开展推广文明餐饮活动,把拒绝滥食野味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地,确保从源头上防范重大公共卫生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引导全市人民进一步增强健康理念、提升文明素养。

  突出重点防控,强化监管措施

今年来,全市各地把加强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监测管控作为疫情防控的关键部位和风险点,全面强化监管力度,全力排除重大公共卫生风险隐患。

首先,对人工繁育竹鼠和其他国家保护野生动物的人工繁育单位开展清查登记,建立本行政区域内野生动物的人工繁育、经营利用档案,制订退出处置清单,防止流入市场。经多次清查核实,全市以食用为目的的人工繁育蛇类、豪猪等野生动物场所8家,以公众科教展示展览、萌宠观赏、医学实验为目的的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场所11个。其次,在疫情防控初期,使用全省统一的“疫情期间封控隔离”标识,对各人工繁育陆生野生动物场所(动物园)等实施有效封控,严禁对外扩散;暂停受理国家保护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出售、购买、利用的行政许可申请等。同时,要求各人工繁育单位坚持做好野生动物的隔离、清洁、卫生消毒、监测检疫和疫病防范等工作,阻断疫源野生动物与家禽、家畜的接触途径,防止可能的疫病传播,支持并配合做好对有关重点目标物种的检验检测、预防监测等工作。

此外,市林业局还对各人工繁育单位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政策的宣传、解读和引导,重点对以食用为目的的养殖场(户)因长期封控导致经济损失而产生不满情绪及时进行解释沟通并取得理解,避免引发影响社会稳定的风险事件;同时及早制订涉疫情矛盾纠纷排除化解工作方案,并妥善做好我市养殖户转型转产、处置和退出补偿工作,切实维护养殖户合法权益和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确保我市养殖场(户)无上访、零信访。

  加大监管力度,打击违法犯罪

为防止猎捕、贩卖、转运、食用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切实保护野生动物,我市各地每天坚持加强野外巡护及疫源疫病监测预警工作,坚持信息日报制度,确保野生动物资源安全。各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和国有林场工作人员及护林员对自然保护地以及其他野生动物主要停歇地、繁殖地、集中分布地加强巡护,及时监测野生动物是否出现异常和防止发生非法猎捕野生动物的行为。今年来,全市没有发现野生动物异常或死亡等情况。

与此同时,全市林业、市场监督管理、农业农村、公安、卫生健康等部门加强沟通与合作,各司其职,开展联合检查,特别是围绕“捕、养、售、运、食”五个不同环节联合开展清理整治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重点区域场所统一集中行动,形成强大的震慑力量,有效保护野生动物资源安全;组织人员对野生动物分布地和繁育场、经营野生动物的市场、超市、餐饮及电商平台、货运站、机场等重点场所进行检查,严厉打击非法猎捕、出售、购买、利用、运输、携带、寄递以及走私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违法行为。

在打击涉野外动物违法犯罪行为的同时,市林业局还十分注重野生动物安全救护工作,经过周密筹备,设立了我市首家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站,主要对区域内受伤、饥饿、受困、病弱的野生动物及执法收缴等野生动物开展收容救护,该救护站的成立能让我市野生动物救助工作更加科学及时、协调统一,有效提高救助存活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