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cheng District People's Government of Jieyang City

市妇联多措并举推进“关爱女童 护苗成长”专项工作

  针对各地发生侵害女童人身权益违法犯罪现象,去年底以来,市妇联切实履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强化责任担当,多措并举,用心用情用功做好保护和关爱女童各项工作,携手各相关部门保护女童人身权益,共同为女童安全成长保驾护航。

  多措并举建立健全维权服务长效机制

  市妇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关爱女童  护苗成长”专项工作列入重要议程,及时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相关工作。早在去年11月28日召开的全市妇联专题会议上,市妇联就全面部署全市四级妇联组织保护女童专项工作,细化工作措施,层层压实责任。为顺利开展工作,市妇联落实各级妇联组织深入乡村、社区,了解排查辖区内女童权益受侵害情况,重点掌握残疾、留守女童基本信息、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摸清底数,建好台账,做到心中有数。今年4月,市妇联牵头启动“关爱女童  护苗成长”保护女童人身权益三年行动,与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民政局等9个部门联合制定印发《关于开展揭阳市“关爱女童  护苗成长”保护女童人身权益三年行动的通知》。

  在推动“关爱女童  护苗成长”专项工作过程中,市妇联多措并举,发挥健全的组织网络和广泛联系妇女群众的组织优势,积极建立健全维权与服务在源头、进基层、到身边的长效机制。发挥妇女热线12338和广东省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揭阳站)作用,注重线索排查,善于在来电、来访、来信中发现涉及女童人身权益受侵害的苗头或个案,做好相关防范和保护处置工作;建立执委结对联系、帮扶困境女童制度,组织发动全市各级妇联1.9万名执委,每人结对帮扶1名以上困境女童,落实每月不少于2次上门走访和联系关爱,确保每名困境女童都得到结对;建立报告制度,落实基层妇联执委在走访中发现女童存在生活困难、遭性侵风险等情况,必须及时向村(居)委或上级党政、相关职能部门和上级妇联报告,并主动跟进、协调进度,整合各方面资源,开展针对性强、形式多样的关爱服务活动;各级妇联上下联动,发现苗头性敏感舆情第一时间核实信息,第一时间研判上报,线上发声引导、线下及时处置。此外,市妇联还创建“舒心驿站”,落实“治未病”工作理念,同时与公安、法院、检察院、残联等部门建立行动协调机制,信息互通,统一行动,形成合力。

  多形式开展寓教于乐的宣传教育活动

  市妇联注重多形式、寓教于乐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广大家长(监护人)和女童的安全防范意识以及女童自我保护能力,远离性侵害,促进全社会都来关注女童人身权益保护工作。利用“三八”“六一”等节日开展大型户外宣传咨询活动,组织法律工作者进村(社区)、进学校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开展专题教育宣传活动,发挥全市1630个“妇女之家”、1487个“儿童之家”的阵地作用,以讲座、情景剧、互动游戏、讨论会等形式,开展“关爱女童  护苗成长”主题系列宣传和“千场家庭教育进村(社区)”等活动,发出保护女童的《致家长一封信》,启动“女童幸福成长行动”工作项目。至目前,全市已开展约250场“保护女童”宣传教育活动,发放宣传资料3万份;依托网上平台开展宣传教育。疫情期间,通过妇联网站、微信群、公众号等发布女童防性侵相关知识。

  为给困境女童特别是受害女童提供关爱服务,市妇联开展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首先是成立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和舒心驿站心理健康咨询室,组织我市家庭教育、心理咨询等方面专家,为受性侵害女童和家庭开展及时专业的指导和帮助。其次是利用服务站窗口和12338妇女热线,配合公安等部门建立“一站式”服务,切实做好女童个案的调处。同时,广泛动员巾帼志愿者、女企业家以及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多方筹集帮扶资金物资,利用节日契机开展走基层、送温暖慰问活动,切实加强对困境女童特别是受害女童及其家庭的关爱服务和援助。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