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cheng District People's Government of Jieyang City

揭阳:政策性农保撑起惠农“保护伞”

  “农业种植是靠天吃饭,在农作物成熟结果时,遇上恶劣天气,就要遭遇损失,风险很大,自从投了农保后,就像吃了定心丸,现在如果遇到自然灾害等问题,保险能在很大程度上弥补损失。”说起政策性农业保险,揭阳市金亮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亮贤频频点赞。

  对参保重点险种农户自负保费提供财政补贴

  政策性农业保险是国家推行的一项惠农工程,是分散农业生产经营风险的重要手段,在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改进农村社会治理、保障农民收益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刘亮贤是一名老保险户了,今年初,他为其承包的2000多亩玉米地投了政策性玉米种植保险;4月份,其中200多亩玉米受虫害影响,产量大幅减产。接到刘亮贤报案后,人保财险揭阳市分公司迅速启动理赔程序,邀请农业种植专家会同公司理赔人员对受灾玉米进行现场查勘,根据政策性玉米种植保险条款,对此次玉米虫害进行赔付,有效减轻了刘亮贤的经济损失。“根据政府出台的惠农政策,我给农作物投保时,保费的‘大头’由政府补贴,自己只需承担小部分,负担减轻了很多。今年投了玉米保险,刚好遇上年初天气寒冷,加上病虫害,玉米的收成十分不乐观,损失了不少,好在保险公司过来查勘后马上进行了理赔,才不至于亏损太严重。”刘亮贤说。

  今年4月份,市政府出台《关于扶持种植(养殖)户参保重点险种的措施》,对2020年全市参保水稻、能繁母猪、生猪(仔猪、育肥猪)、家禽(肉鸡)等关系群众“米袋子”“菜篮子”的重点险种的农户(包括企业、合作社、农场等)自负保费提供财政补贴。

  政策性农业保险,是以保险为依托,由政府资金补助的一项惠农政策。根据扶持措施规定,对投保水稻种植险的农户自负保费,由投保农户按每亩1元标准承担,其余由市财政统筹给予补贴;对投保能繁母猪、生猪养殖保险的农户自负保费,由投保农户按每只1元标准承担,其余由市财政统筹给予补贴;对投保家禽(肉鸡)(含家禽养殖、价格险)养殖保险的农户自负保费,由投保农户按每只0.04元标准承担,其余由市财政统筹给予补贴。“比如水稻险,每亩保费32元,投保农户只需投1元,其余由中央、省、市财政统筹给予补贴;一旦受灾,每亩地最高能获得800元的保险理赔,极大地减轻了农民负担,希望广大农户都来积极参保。”市农业农村局发展规划科负责人陈焱飞介绍说。

  全市承保8个政策性农业保险险种

  近年来,人保财险揭阳市分公司、中国人寿财险揭阳市中心支公司、中华联合财险揭阳市中心支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积极服务“三农”发展,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稳步推进,承保险种逐年增加。目前全省政策性农业保险有21个,我市保险承保机构承保了水稻、玉米、香蕉、木瓜、柑橘、生猪、能繁母猪、仔猪等8个政策性农业保险险种。

  “农户提出投保需求后,我们按照政府相关法规和条例,及时与农户进行沟通、协调,通过对方提供的资料进行验标、造册,进而承保。出险后,我们第一时间会同地方农业部门专家、驻村干部,到田间地头,或养殖场所进行查勘,根据专家意见和保险条款,与农户、养殖户协商好赔付标准,并在承诺时间内给予赔付,减少农户损失。”人保财险揭阳市分公司农业保险部经理林伟亮告诉记者,今年5、6月份,龙舟水引发的次生灾害,水稻、玉米、香蕉等险种都有陆续出险,基本上已完成前期定损,部分已完成赔付。

  今年5月,揭东区玉湖镇北坑村组织村里26户水稻种植户,向人保财险揭阳市分公司投保了政策性水稻种植保险,保费由政府兜底,为全村565亩水稻提供了风险保障。“我承包的几百亩水稻都有投农保,今年干旱致早稻受损严重,已获得理赔,降低了损失。”北坑村水稻种植户刘新瑞说。

  据悉,今年上半年,全市政策性农业保险共开展8个险种承保工作。其中,水稻种植险承保同比增长42.89%;能繁母猪险承保同比增长1.45%;育肥猪险承保同比增长0.23%;仔猪险承保同比增长0.7%;香蕉险承保同比增长153.3%;柑橘险承保同比增长9.7%;玉米险承保同比增长26.4倍。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