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cheng District People's Government of Jieyang City

我市全面开展2020年度预定新兵役前教育训练

  

  

  

  

  我市全面开展预定新兵役前教育训练,严格参照部队新兵入伍训练内容,科学制定训练计划和实施方案,进行役前思想教育和体验式训练。

  兵员征集是国防力量建设的基础工作,役前教育训练则是检验输送兵员质量的重要环节。开展役前教育训练,不仅能让预定新兵初步了解军营生活,让他们在思想上、行动上形成“兵样子”,提高入伍适应能力,加快由一名地方青年向合格军人的转变。

  为帮我市的“准战士”扣好军旅生涯的第一颗扣子,8月中旬,市征兵办严格落实省征兵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征兵工作疫情防控的通知》要求,着眼“严守安全防线、夯实思想基础、练强身体素质、强化作风养成”总目标,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年度征兵工作,全面铺开年度预定新兵役前教育训练。

  严格核查  严密防护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态势下,如何才能管控好风险圆满顺利地完成今年的役前教育训练?对此,我市各地人武部进行了认真筹备部署。

  记者了解到,我市各地人武部综合核酸检测、体温核查、健康码查验无异常结论,将“准新兵”合理分组编班。同时,严格落实会场消毒、通风换气、佩戴口罩等具体防护措施,安排医护人员全时驻守,做好训练全过程的疫情防控工作。

  为确保整个役前教育训练过程安全顺利,各地人武部通过完善各项保障措施,搞好医疗保障,协调驻地卫健部门派出医务人员,实施24小时伴随保障,建立早中晚巡诊制度,特别关注感冒发烧等情况,对身体不适人员及时观察诊疗。

  循序渐进  科学施训

  我市此次役前教育训练采取“封闭式管理、正规化训练、全程化淘汰”的模式,严格参照部队新兵入伍训练内容,科学制订训练计划和实施方案,进行役前思想教育和体验式训练。各地人武部部长、政委轮流跟踪教育,并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及时了解掌握人员思想动态。

  在各地的教育训练计划中,记者发现,各人武部重点突出体能、队列等科目开展适应性训练,循序渐进提升难度强度;严格按照部队一日生活制度,操课、点名、就寝、请销假、查铺查哨等,让预定新兵在“断网”“断家长”“断手机”“断游戏”“断香烟”的环境中接受考验;从学条令、整内务、军容风纪检查和严格一日生活制度方面抓起严起,帮助参训青年自觉规范行为养成,摒弃不良生活习惯,加强作风点滴养成,扎实做好入营准备。

  经过这一系列的训练,参训青年在强化军事正规、培养军人作风、锤炼意志品质中,“零距离”感知部队、全方位体验“兵之初”。

  提高认识  端正动机

  在训练过程中,各地扎实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通过宣讲英模人物典型事迹、讲述红色革命故事,有效激发参军报国热情,引导参训青年强化国防意识,厚植家国情怀,进一步坚定到火热军营锻炼成长、投身强军的理想抱负。

  据了解,我市主要集中开展依法服兵役、军队光荣传统、思想和身体准备、合格军人角色转换、心理健康教育、卫生健康教育、坚定杜绝拒服兵役问题等专题教育。比如普宁市人武部专门邀请驻普部队四级军士长刘宏清班长就“如何正确处理好与新训带兵骨干的关系”进行授课,围绕军营生活答疑解惑,帮助预定新兵正确认识部队;安排2名基层经验丰富的专武干部就“如何尽快适应部队生活”进行授课和教唱部队歌曲;特别请来了揭阳市天蓝心理健康机构的心理咨询师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与预定新兵进行现场互动,做心理活动游戏,内容鲜活,对预定新兵们的身心健康有很好的帮助。

  廉洁倒查 严守底线

  记者了解到,为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良好征兵环境,各地采取举办廉洁征兵教育讲座、层层签订廉洁征兵责任书、制发廉洁征兵宣传卡、发放“依法服兵役与廉洁征兵”问卷调查摸底和与个别参训人员及家长谈心谈话的方法,了解征兵过程中各级工作人员有无违法违纪现象,将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征兵全过程。

  经过周密细致的部署,我市各地的役前教育训练均顺利开展。训练场上,预定新兵们精神饱满、昂扬,口号响亮,头顶烈日,挥汗如雨,不喊苦不喊累,感受兵之味、磨炼兵之气、塑造兵之样。“通过这次集训,我更加坚定了当兵的信念,这就是我向往的军营生活,简单、充实、有味道。”普宁市一名大学生预定新兵说道。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