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cheng District People's Government of Jieyang City

第16 号台风将生成 揭阳:做好海上防风安全和局地强降雨防御工作

  记者昨天从市三防办获悉,今年第16 号台风将生成,且15 日前后南海中南部海面还可能有台风生成。预计,13~14 日我市有中雨局部暴雨的降水过程,惠来附近海面将持续有8 级左右大风。为贯彻落实省防总11日下午防台风视频会议精神及市视频会议部署要求,市三防办、市应急管理局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切实做好海上防风安全和局地强降雨防御工作。

  通知指出,目前菲律宾东部海面有一个扰动云团正向西移动,可能于11 日夜间移入南海海域后逐渐加强为今年第16 号台风,继续西行趋向海南和雷州半岛附近海域,并于13 日晚上在上述地区登陆。另外,15 日前后南海中南部海面还将可能有台风生成。预计,13~14 日我市有中雨局部暴雨的降水过程,惠来附近海面将持续有8 级左右大风。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加强监测预警和会商。气象、自然资源、水文等部门要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各级三防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及时组织会商分析,研判天气变化形势,落实各项防御措施。

  ——要做好海上防风和滨海旅游安全管理。海事、农业农村、交通、文广旅游体育等部门要根据预报信息,及时发布预警,督促落实商船、渔船、旅游、垂钓、休闲等船只和作业人员远离受影响海域,适时关闭沿海旅游景区、海滨浴场等,做好旅行乘客、游客避险工作,及时有效处置突发情况。12 日12 时前,海上航行作业渔船全部回港避风,渔排养殖人员上岸避险。同时,要加强受影响区域的海岛、滨海旅游景区、海滨浴场的安全管控措施,防止游客遇险。

  ——要落实科学蓄水保水工作。水利部门要加强水利工程的巡查,在保证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切实做好山塘水库的蓄水防旱工作;气象部门要抓住有利时机,积极主动开展人工增雨工作。

  ——要做好强降雨及其次生灾害防御工作。各地要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城乡内涝、山洪地质灾害的防御工作。强化群防群测,果断组织受威胁群众安全转移。做好应急救援队伍和抢险物资前置准备,确保遇有情况第一时间应急处置,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要加强值班值守,及时开展应对。各地、各有关单位要按照各自的职责加强应急值守,要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要坚决落实“四个第一”,即第一时间报告信息、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开展处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