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cheng District People's Government of Jieyang City

我市862.857公里“四好农村路”全部完工

  如果你不曾远行,你就不会知道远方的风景;如果你不曾踏上那一条条公路,就不会知道那藏在乡间田野的美……


  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民。2020年,是揭阳“四好农村路”决战决胜攻坚年,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战略部署,压实各地责任,全力冲刺“四好农村路”攻坚任务,实现顺利收官,为我市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交通保障。


  市县镇村四级动员,精准发力全面攻坚


  冬日里,撑一支竹篙,摇着乌篷船,唱着儿时的歌谣,茶香弥漫间陶醉于普宁南溪的水乡风光;等来年春到,我们相约北溪,遍赏十里桃花,在黄花风铃木里徜徉,不负美好……一条条通达四方的乡村公路,串起乡村振兴的“新动脉”,吸引着各地游客驱车前来一睹水乡容颜,渐次带旺水乡旅游经济,也让普宁市南溪镇周边的村民生活发生了质的变化,圆梦小康。


  从经济薄弱地区到如今的美丽乡村,南溪镇的变化无不印证着“经济发展,交通先行”的民生要义;这就是我市“四好农村路”建设的生动实践。2020年,我市全面掀起“四好农村路”建设大会战,全市“四好农村路”建设任务为862.857公里,其中砂土路改造832公里,100人以上自然村硬化路25.853公里;截止2020年11月30日,所有项目已全部完工,进入工程验收和结算阶段。


  “四好农村路”是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的基本条件,是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先导性、基础性设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四好农村路”建设,主要领导亲抓亲管,及时召开市、县、镇、村四级视频动员会,落实属地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形成分级负责、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并将主要指标纳入县级政府绩效考核范围。同步印发《实施方案》,明确建设任务、技术标准、资金渠道、实施主体、实施模式、时间节点等。各地相应制订管理配套措施,有关部门通力合作,调动广大干群踊跃参与,合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2020年初,市交通运输局着手组织有关技术业务人员,会同各地公路管理机构,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逐线调查,充分掌握全市农村公路现状、技术状况,科学合理制订年度建设计划,并建立健全“四好农村路”项目库,确保“四好农村路”建设精准发力。


  广开门路筹集资金,农民工匠参与建设


  资金落实是“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关键点。为确保攻坚战顺利推进,市交通运输局和市财政局,积极与地方政府沟通协调,使建设资金落到实处。各地政府也采取不同的方式支持建设,如揭东区政府从区级财政中挤出部分资金按26万/公里的标准给予补助;普宁市政府采用奖补的形式从财政资金中拿出部分资金支持建设,规定对于2020年9月底前完成的项目每公里补助8万元,10月底前完成的项目每公里补助5万元。


  对“四好农村路”这项民生工程,市交通运输局加强宣传发动,专门制定决胜攻坚宣传方案,带动各地从宣传发动着手,激发调动社会各方参与公路建设的主动性,切实打通宣传“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改变基层“等靠要”思想,将“要我修路”主动转化为“我要修路”。通过做好政策解读,全力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自觉配合道路建设,扭转“政府干群众看”的被动局面。同时,大力实施“乡贤回归”工程,争取当地乡贤、企业家、热心群众的支持。如惠来县东港镇长青村发动乡贤自愿捐款达30多万元,该村一位五保老人,因感恩政府为其建造住房,拿出自己多年的积蓄2200元无偿捐献修路,惠来县惠城镇元春村群众自发捐款30多万元。通过广开门路,集腋成裘,各地有效地解决了资金瓶颈问题,为“四好农村路”建设扫清障碍。


  在确保基建程序和工程质量前提下,各地针对建设规模比较小的农村公路项目,推行农村小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农民工匠”做法,就近利用本地农民工匠参与“四好农村路”建设,充分发挥本地技术人员优势,解决当地农民工就业问题,一定程度上节约建设成本。


  公路畅通产业来,喜得村民乐开怀


  “四好农村路”建设,不仅提升了农村公路路况质量,补足农村基础设施突出短板,也搭起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村民致富的新希望。一条条平整的水泥路、沥青路,成为村民生活中的“幸福路 ”。


  惠来县隆江镇至普宁市马鞍山农场公路改建工程项目的顺利建设,使原先坑洼的沙土路变成平整的混凝土路,成为沿线各村对外联系的重要交通枢纽。该项目起点位于县道X101与国道 G228 线相交处,途经邦山村、曲溪村、尾寮村、头寮村、螃蟹村、青坑村,终点在普宁市马鞍山交界处,总长27.179公里,是隆江地区接轨普宁的重要运输线路。看着修好的农村公路,村民唐利辉说出了心里话:“这路以前都是烂的,不好走,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现在路面修好了,路通财通,我们种植的菠萝对外运输也方便了,不怕半路颠簸损坏,也不愁销路了。”


  普宁市船埔镇坑圆村道圆埔线长2.004公里,是船埔、高埔两镇群众密切往来的交通要道,原为沙土路,因路面坑洼,一直以来影响周边村民出行和青梅、橄榄等农产品销售,修路成为群众关注已久的热点问题。为此,船埔镇抓住建设“四好农村路”的有利契机,用好用足省的扶持政策,积极发动乡贤捐资,筹集资金170多万元,将圆埔线改造为宽6米、厚0.2米的水泥公路,有效解决沿线1万多名群众出行难问题,促进沿线坑圆、天青、两坑、荷树角等各村农业经济发展,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


  在决胜攻坚“四好农村路”的这场考试中,揭阳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广大乡村群众正阔步走在致富奔康的大道上。“收官”不“收劲”,市交通运输局表示,将加强督导督促,组织各地对每条线路进行排查,对存在问题及时落实整改,确保建成公路的质量,切实做好项目验收“后半篇文章”,为揭阳高质量发展构筑坚实的交通屏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