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cheng District People's Government of Jieyang City

揭阳市榕城区人民政府关于乡镇街道实行综合行政执法的公告

  揭阳市榕城区人民政府

  关于乡镇街道实行综合行政执法的公告


  揭榕府公〔2021〕2号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意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的决定》《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的公告》和《揭阳市人民政府关于乡镇街道实行综合行政执法的公告》等规定,现就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以下简称镇街)实行综合行政执法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自2021年3月1日起,榕城区管辖范围内的镇街(包括仙桥街道、梅云街道、榕华街道、新兴街道、中山街道、西马街道、榕东街道、东升街道、东兴街道、东阳街道和空港经济区砲台镇、地都镇、登岗镇、渔湖镇、溪南街道、凤美街道、京冈街道)以自身名义行使相关行政执法职权,实行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各镇街实施《揭阳市人民政府关于乡镇街道实行综合行政执法的公告》(揭府规〔2020〕8号)(下称揭阳市《公告》)附件1、附件2的335项执法职权事项。

  二、相关县级行政处罚权调整由镇街行使后,跨行政区域的案件和区人民政府及其行政执法部门认为有较大影响的案件,仍由区人民政府行政执法部门负责查处(砲台镇、地都镇、登岗镇、渔湖镇、溪南街道、凤美街道、京冈街道跨行政区域的案件和空港经济区管委会及其主管工作机构认为有较大影响的案件,仍由空港经济区管委会主管工作机构负责查处)。镇街与区人民政府行政执法部门对行政处罚案件管辖权存在争议的,由区人民政府协调决定(砲台镇、地都镇、登岗镇、渔湖镇、溪南街道、凤美街道、京冈街道与空港经济区管委会主管工作机构对行政执法案件管辖权存在争议的,由空港经济区管委会协调决定)。

  三、区人民政府行政主管部门要主动协调配合,加强对镇街综合执法工作的业务指导。

  四、各镇街应当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要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上线应用行政执法“两平台”。各镇街行政执法人员应当持广东省人民政府统一制发的《广东省人民政府行政执法证》从事执法活动,并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履行职责。

  五、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不服镇街作出的行政执法决定,可以依法向区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砲台镇、地都镇、登岗镇、渔湖镇、溪南街道、凤美街道、京冈街道作出的行政执法决定,可以依法向揭阳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或者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六、本公告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


  附件:1. 揭阳市县级行政处罚权调整由镇街实行职权目录(第一批)

            2.揭阳市县级行政强制措施权调整由镇街实行职权目录(第一批)

  


揭阳市榕城区人民政府

  2021年2月23日


揭阳市县级行政处罚权调整由镇街实行职权目录(第一批).docx

揭阳市县级行政强制措施权调整由镇街实行职权目录(第一批).docx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