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cheng District People's Government of Jieyang City

榕城区仙桥街道永东社区:昂首阔步走上致富路

永东社区新貌。郑楚藩 摄


  “古溪祠堂潮临宫,城隍水棉北窖神(榕树)”——旧时,在揭阳民间流传着这样一句俗语。俗语里说的“古溪祠堂”,就是坐落于榕城区仙桥街道永东社区涂库经联社的古溪陈氏家庙。


  永东社区地处潮阳、普宁和揭阳交界处,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是有名的革命老区村。抗日战争时期,潮汕人民抗日游击队、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韩江纵队二支队领导林川、王武等带领战士驻扎于“古溪祠堂”,宣传、组织抗日战斗,在这里撒下革命种子。解放战争时期,永东民兵队紧密配合武工队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积极开展解放斗争,为地区解放作出重大贡献。1993年,时为永东管理区属下的玉寨、涂库、河内、坛头、下底和下曾6个片村(今均设为经联社),全部被评划为解放战争时期老区村。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进入新时代,永东社区弘扬革命先辈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光荣传统,踏着城镇化的鼓点驶入发展“快车道”,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奋勇前行。泥泞崎岖小路变成了平坦的康庄大道,老区人民安居乐业、其乐融融。承载着革命传统和奋斗精神的老区村,正焕发着新的活力。


  潜移默化,红色精神薪火传


  碧瓦朱檐、雕栏画壁、青石大柱……2020年夏日的一天,我们踏入陈氏家庙,仿佛走进了旧时光。“陈氏家庙是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已经有400多年的历史了,是当年武工队设立的秘密联络点之一。它是永东峥嵘岁月的见证者,在这里我们能追寻到红色足迹,铭记历史。”永东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英杰娓娓道来。


  解放战争时期,永东村属下的涂库、下曾两个片村革命活动频繁,除了陈氏家庙,还有两处秘密联络点——位于下曾附近的一处“洋寮”和村民陈惜娇家的健安居。沿着干净整洁的村道,在陈英杰的带领下和讲述中,我们边走边看,探访革命遗址,追寻革命足迹,还找到了参与小北山武工队的老游击队员陈周祥,听他的大儿子陈君浩讲述陈周祥的事迹。陈周祥今年已99岁高龄,是当年永东村10几名民兵中唯一健在的老战士。


  硝烟弥漫的战争早已远去,但那一幕幕色彩斑斓的历史画面却依旧清晰。“解放战争时期,在下曾附近一处‘洋寮’,我父亲和10多名村民一起组成守青队,保护田园农作物,防止被偷收或抢收。1948年,在健安居外,父亲与战友陈练永声东击西,掩护小北山武工队政治指导员孙明等人转移。身为民兵的父亲和武工队一起英勇作战,击败敌军,成功破坏敌方电话线路……”说起陈周祥的革命活动,陈君浩如数家珍。


  追随着父亲的脚步,陈君浩和其他6个兄弟姐妹一直秉承着艰苦奋斗、坚强乐观的精神,陈君浩和三弟陈君声更是相继义无反顾地选择当兵,以父亲为榜样,身体力行将红色革命精神传承下去。


  多方发力,走上致富“快车道”


  走进新时代,永东社区在新农村建设的大潮中,延续着革命老区村的红色基因,沐浴着党的好政策,群众通过努力奋斗,收入有了大幅改善,生活越过越红火。


  社区居民陈佳涛自主创业,在古溪市场经营一家蛋糕店,每天铺子里人气挺旺。对此,他很满足:“在家门口就能自主创业,既实现了我的人生价值,也创造了社会价值。相信只要用心经营,日子会越来越好。”在永东社区,有不少像陈佳涛这样的居民,借助毗邻古溪市场的优势,办起服装、餐饮、理发店、停车场,以及各类服务性的零售便利店,发展经济,增加收入。


  与此同时,该社区在精准扶贫等政策的支持下,落实光伏扶贫等一系列帮扶措施,目前社区87户257人已实现全面脱贫。回顾以前的生活,谈起现在的生活,社区居民陈亮有很深的感受:“我见证了社区一点一滴的变化,大家的生活水平和人文素质也都有了明显提高。”


  在以商贸经济推动致富的同时,永东社区还将享受到交通发展带来的红利。2017年,连接揭惠高速公路的揭阳大道南段在永东境内征地建设,大道由北往南经过永东社区3000米。陈英杰介绍说,揭阳大道建成之后,永东社区将成为城市干道上的村庄,大大缩短了到揭阳市区主城区的距离,这也将直接带动永东村经济发展,激发经济建设活力。


  凝心聚力,铺就振兴幸福路


  在带领居民走上致富路的同时,永东社区大力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逐步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让群众共建共享乡村建设发展成果。在玉寨经联社,这里村道干净整洁,寨前池水清澈,池边绿树成阴,让人心旷神怡。“近年来,社区村容村貌有了很大变化,首先得益于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陈英杰介绍,为建设美丽家园,社区有科学有规划地进行谋篇布局。趁着近年来创文创卫东风,他们发动干部群众进行了多场大规模的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村容村貌大为改观,村里的引榕南干渠、村北的仙桥河都出现水清岸绿的景观,成为居民休闲的好去处。环境的逐步改善,使得永东社区乡村振兴迈开坚实的步子。


  乡村振兴之路要走得实走得远,需要干群凝心聚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社区加快发展建设的过程中,众多乡贤心系家乡、反哺桑梓,为家乡的发展尽心竭力。2013年,社区发动陈省来、陈育君、陈建豪、陈海明等乡贤和居民们共捐资800多万元,修建了玉寨祠堂;2016年,陈伟利捐资修建了永东社区涂库联社办公地址,2018年又捐资400多万元建设永东东兴路;乡贤陈向忠、陈桂声及居民等捐资修缮了坛头经联社的村道、埕面……最让众多居民津津乐道的,是东兴路的成功修建。这条2600多米的村道,是社区6个经联社出入必经之路,它的建成解决了多年来困扰永东居民出入的难题,居民们为此纷纷点赞。“以前这条路崎岖不平又狭窄,在乡贤的支持下,我们对其进行拓宽及硬底化,居民们进出方便多了。”陈英杰说。经过干群的凝心聚力,到2019年永东社区已全部完成道路硬底化,泥泞崎岖的沙土路变成平坦整洁的康庄大道。


  谈及社区未来的发展,陈英杰告诉记者:“我们要利用好先辈留给我们的红色资源,将红色文化作为社区未来发展的动力之源。”据其介绍,接下来,永东社区计划修缮一个革命活动展厅,存放永东革命历史资料、照片等,让更多居民了解社区的革命历史,同时,将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修建广场、文化公园、图书馆等,全力加快乡村振兴的步伐。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