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cheng District People's Government of Jieyang City

榕城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各成员单位: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非常严峻复杂,根据国家、省、市、区有关会议精神,为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全力抓好榕城区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严防疫情反弹。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

  各地各单位要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时刻绷紧防控之弦,毫不松懈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元旦春节期间,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主管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各类服务和接待场所、经营单位等落实防控主体责任,个人落实个人防控责任,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二、严格控制人员聚集

  做到“三严格、两倡导、一减少”,即:严格控制举办人群聚集性活动,会议、培训、活动尽量采取线上方式。各单位一律取消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联欢、聚餐、培训等活动。确需举办的活动要按照“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压缩规模、控制人数,落实核酸检测、扫码测温、佩戴口罩、场所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50人以上的要有完整的防控方案,要有防控措施。对于个人家庭的聚集,也最好能够控制在10人以下。严格管理单位人员市外出行,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严格旅游景区管理,引导游客错峰旅游,同时要落实限量开放、客流量疏导、体温筛检、清洁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倡导企业、学校等错峰放假,鼓励春运期间错峰返乡返岗。倡导社会公众“双节”期间科学安排出行,非必须不要出行,尽量不到境外以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减少室内聚集性文娱活动。各类联欢会、音乐会一律采取录播形式举行,录播期间要合理确定现场观众人数,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剧院等演出场所观众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座位数的75%,上网服务场所、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接纳消费者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75%。

  三、加强重点场所人群防控

  坚持人物同防,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榕人员和境外来(返)榕人员严格落实健康管理措施。按照国家和省要求严格落实集中隔离场所的安全和健康管理。落实对进口冷链食品和商超、农贸市场、酒店、公共交通站场等人员密集和密闭通风不良场所疫情防控措施。对高风险人员定期进行核酸检测。

  (一)机场、车站、码头等场站要严格落实佩戴口罩、检测体温、查验健康码、通风消毒等措施,加强客流班次调控,缩短排队等候时间,降低人员密度。

  (二)商场、超市、集贸市场、宾馆、酒店、餐馆等公共场所要做好物品、设施的清洁消毒,保持室内通风换气,设置“一米线”,引导顾客科学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落实体温检测、“健康通行码”查验等措施。工作人员每日必须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正常方可进入经营场所。上岗期间必须保持清洁卫生,严格洗手消毒,时刻佩戴口罩。

  (三)商场、超市、集贸市场应限制瞬时客流量,推荐顾客自助购物结算,有效缩短排队等候时间。鼓励采取线上营销、无接触式配送等模式,减少人员聚集。

  (四)酒店、宾馆要落实住宿实名登记,要对所有住宿人员和来访人员采取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要素报备登记等措施;客房落实通风消杀等措施;公共用品用具严格执行“一客一换一消毒”制度。发现异常情况人员及时向当地卫生健康部门报告。

  (五)餐饮行业推荐使用自助点餐、公筷公夹,提醒顾客非就餐时佩戴口罩、就餐时保持距离。

  (六)继续做好医疗机构、精神卫生机构、养老机构、监所、福利机构等重点场所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四、加强进口冻品及冷链物流管控

  严格实施进口冻品“核酸抽检全检测、外包装全消杀、流向全追溯”三全监管措施,严防境外病毒流向市场。定期检测直接接触人员及共同居住者、产品、环境,加强区外销往我区冻品的监督检查,没有权威机构检测合格证明的,一律不得在我区上市流通,坚决斩断“物品传人”“环境传人”传播链条。

  五、强化监测预警和做好多病共防

  继续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门诊、药店等“哨点”监测作用。加强重点场所和从业人员常态化监测工作,发现核酸检测阳性样本及时采取针对性处置措施。加强流感、不明原因肺炎等传染病的监测、分析、预警,及时有效处置疫情,降低与新冠肺炎叠加流行的风险。注意预防诺如病毒及食物中毒,不吃未煮熟煮透的食物以及未削皮的水果、生蔬。同时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家庭、公共场所和重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广泛开展宣传动员、病媒生物防制、消毒消杀等工作。

  六、强化疫情应急处置

  各地各单位要认真贯彻执行省、市、区本地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工作方案,完善本地区本单位的应急处置机制,落实冬春季节疫情防控准备工作。一旦发现本地疫情,要快速控制传染源、划定防控区域、排查管控重点人群、切断传播途径,确保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并得到迅速处置。

揭阳市榕城区新型冠状病毒   

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12月31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