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cheng District People's Government of Jieyang City

关于开展第五届揭阳市玉德人物推荐选评活动的启事

  揭阳市玉德人物即揭阳市道德模范,由市文明委授予揭阳市民每两年命名表彰一次。目前,第五届揭阳市玉德人物选树活动已开始,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朋友踊跃参与,积极建言推荐。

  一、推荐时间

  即日起至2021年2月15日

  二、推荐范围及类别

  (一)推荐范围

  凡符合道德模范评选标准,在揭阳市生活、工作、学习满两年而且没有违法违纪行为的中国公民,不分年龄、性别、民族、职业均可被推荐为候选人。每位候选人只参加一个类别的评选,全国、省道德模范和提名奖获得者及往届揭阳市玉德人物不再参加本届玉德人物评选。一般不推荐群体和16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为候选人。

  (二)推荐类别

  参照全国道德模范评选办法,第五届揭阳市玉德人物设立“助人为乐模范”“见义勇为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孝老爱亲模范”五类奖项,共评出第五届揭阳市玉德人物10名。

  三、评选标准

  (一)基本标准

  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公民道德基本规范、《揭阳市市民文明公约》和《揭阳市公民行为道德规范》,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中事迹突出,具有良好综合道德素质,能带头弘扬时代精神,彰显玉之美德,对社会公众具有明显的导向和示范作用,是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公认的道德标杆。

  (二)具体分类标准

  助人为乐模范——常怀仁爱之心,关爱社会,乐善好施,长期主动无私帮助老幼病弱、鳏寡孤独以及其他困难群众;对遭遇不幸者奉献爱心,努力排忧解难;积极参加捐资助学、扶弱助残、公共服务、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事业,赢得群众高度赞誉。

  见义勇为模范——秉持公平正义,弘扬社会正气。在关键时刻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勇于维护国家、集体利益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产生重大社会影响。

  诚实守信模范——坚持知行统一,表里一致。在经济活动和社会生活中,始终坚持诚信为本、操守为重,以诚待人、以信取人,履约践诺、言行一致,具有较高的社会信誉和良好的守信形象。

  敬业奉献模范——具有较强的大局意识,志存高远。追求崇高职业理想,秉持认真负责的职业态度,敬业乐业,刻苦钻研,甘于无私奉献,勇于创新创造,为国家和社会作出重大贡献,在本行业本领域具有引领示范作用。

  孝老爱亲模范——具有高尚的个人品德,纯洁无私。注重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孝敬父母、关爱子女、夫妻和睦,家庭关系和谐,在文明家庭建设中走在前列,群众广为颂扬。

  四、推荐流程

  (一)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可直接浏览“揭阳文明网”(http://www.jywenming.cn/),点击首页“‘玉德人物’选树活动”浮标,查看公告并下载推荐表进行填报。推荐表发至区文明办邮箱zc8622481@163.com。

  (二)区文明办将接收到的候选人情况反馈至其所在街道或单位纳入统一推荐,各街道各单位将拟推荐候选人先在其本人所在单位或社区(行政村)、乡镇(街道)征求意见,同时征求当地有关部门意见(如计划生育、公安机关等部门,党员和公职人员应征求组织人事、纪检监察部门意见,从事经济活动的候选人应征求工商、税务、环保等部门意见)。

  (三)各街道各单位按照评选标准向区文明办进行推荐,由区文明委审定后,报送市文明办。

  (四)2021年3月下旬,按照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原则,市文明办将正式候选人基本情况和主要事迹在市主要新闻媒体、政务微信公众号上刊登,并组织市文明委成员单位组成评委会对各候选人进行审议和投票,计算出候选人最终得分和排名顺序。

  (五)2021年4月上旬,将得分排名前10位的候选人名单在《揭阳日报》公示,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公示后无发现问题的,报市文明委审批后,确定为第五届揭阳市玉德人物。


  榕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月12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