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cheng District People's Government of Jieyang City

揭阳产业园全党动员全民参与 严防死守共抗疫情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揭阳产业园党委、管委会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以对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落实中央、省统一部署,严格按照市的工作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做到“不漏一处、不漏一人”“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坚决阻断输入性疫情风险,切实防范疫情传播扩散,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关键时刻,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1月26日晚上,揭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在工作微信群中,动员医院医护人员自愿报名参与抗击疫情,200多名医护人员争相报名,在这些报名的人中,大部分是共产党员;1月31日,根据上级工作安排,该院需抽调4名医护人员,准备前往湖北支援,抢着报名上“火线”的感人场景再次出现,感染科一名年仅29岁的年轻医生在报名时表示:“我是党员,我要去湖北。”……


  在这场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赛跑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揭阳产业园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勇担使命,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于一切,始终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揭阳产业园全面动员、激励各级党员干部深入疫情防控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无私奉献彰显党员风采。疫情发生后,揭阳产业园党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及党政班子成员带头提前结束休假,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在农历正月初一下午就开始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正月初四开始至初六,连续3天对辖区各地、各单位防控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各镇、街道及各村、社区党员干部均自觉提前结束休假返回岗位,全面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其中,龙尾镇新丰村驻村第一书记罗永辉在小孩出生未满3天的情况下,义无反顾地告别妻子家人回到驻点村投入防疫工作,他说:“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在这样的非常时期,村民们更加需要我。”


  联防联控,坚决阻断疫情传播


  疫情发生以来,揭阳产业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模式,采取联防联控方式,严防死守,坚决阻断疫情传播。


  揭阳产业园党委、管委会严格要求各地、各单位,一定要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确保责任到人,切实落实排查防控措施。


  从农历正月初一开始,市公安局产业园分局组织警力,联合交通部门工作人员及医院医护人员在霖磐高速出口设立检查岗,对所有出高速的车辆人员进行全面排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坚决落实上级工作要求,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白塔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镇全面实行疫情防控网格化和责任制管理体系,以经联社为划分单元,安排专门力量,成立了67支“三人工作小组”,全覆盖、地毯式开展重点地区返乡人员及相关紧密接触人员摸排监测,并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及时上报重点人员有关情况,确保不漏一村、不落一人。


  从2月1日开始,揭阳产业园各地均落实围护措施,各机关单位及各村、社区、小区对进入场所、辖区的所有人员、车辆进行全面检查,逐一测量体温。乡村医生、村干部和治安人员在各出入口联合执勤,排查发热人员并宣传个人防护知识,引导群众科学应对疫情。在磐东街道北河社区等乡村,还有部分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围护防控工作,为过往群众测量体温。


  强化宣传,营造全民参与氛围


  《致全区人民群众的一封信》《致揭阳产业园广大妇女和家庭的一封信》《致广大工贸企业主的一封信》……疫情发生以来,揭阳产业园制作、发布、印发了针对不同对象的“一封信”;在揭阳产业园政务微信公众号上,每天都有大量的疫情防控信息、提示信息、科普知识等;在城乡各地,宣传海报、标语、横幅随处可见;所有户外LED电子显示屏上,都滚动播放着防疫宣传内容;各种微信工作群、乡亲群等微信群,每天都有大量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推文:“村村通”广播每天定时播放防疫信息;许多群众手头收到的宣传资料、防疫常识都有厚厚的一摞。


  为充分提高群众防疫意识,帮助群众增强自我防护能力,揭阳产业园把宣传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在广大城乡采取全覆盖、无死角的模式,切实营造全民参与防控疫情的良好氛围。各地、各部门积极创新方法,运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理解接受的手段和表达方式,不断深化宣传效果。桂岭镇健豪村利用广场舞音箱宣传疫情防控工作的创新举措,在桂岭镇多个乡村甚至其他各镇、街道得到推广。


  群策群力,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手


  2月6日,深圳市揭阳商会、白塔镇外出乡贤联谊会向揭阳产业园捐赠抗击疫情资金及防护物资一批。在捐赠仪式上,深圳市揭阳商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疫情当前,没有任何一人可以置身事外,得知家乡的医护人员防护物资紧缺,商会的企业家纷纷慷慨解囊,积极为疫情防控出一分力。


  “防控疫情,人人有责,我们捐赠物资,只是希望能为疫情防控工作尽绵薄之力。”磐东街道富经桥社区居民林展鹏在得知防控一线物资紧缺之后,担心工作人员的安全问题,马上向富经桥居委会捐赠2000个口罩,乔西社区居民林炎彬等群众向乔西居委会捐赠口罩700个,下寨社区热心人士向磐东街道捐赠口罩10000个。


  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广大医护人员不顾自身安危,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线,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行动起来,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所有人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团结一致,万众一心,群策群力,战胜疫病!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