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cheng District People's Government of Jieyang City

全市申办(补换)社保卡实现制发卡即收即办、立等可取

  近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今年以来,我市积极主动开展社保卡发行“提速”行动,不断提升办卡效率和服务质量,广大人民群众申办(补换)社保卡已享受到“秒办”的贴心服务。申办者只需凭一张身份证,就可以在农业银行等各银行办卡窗口,5分钟可申办(补换)到一张社保卡。


  我市各级人社部门从2012年开始,同步推进社保卡制发应用工作。截至2019年,我市已发行610多万张社保卡,基本实现全市覆盖。目前,我市社保卡在身份认证、社保信息查询、待遇发放、就医备案等有着广泛应用,同时社保卡作为一张人民币借记卡,可以享受取款转账减免手续费等优惠政策。目前正在联合其他部门开展社保卡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发放等方面的应用,优化现有用卡环境。


  近年来,市人社局按照《关于启用广东省社会保障卡管理信息系统“一卡通用”功能的通知》有关要求,切实疏解“一人多卡”“换地换卡”等堵点问题,启用社保卡管理信息系统“一卡通用”功能,指导合作银行做好“一人一卡清理”有关工作,目前已全面实现“一人一卡,全省流通复用”。目前,我市已经实现多渠道办理社保卡:一是通过向社保卡网点递交申领表的方式办理,优化简化原有制发卡流程;二是通过“揭阳人社”微信公众号、“广东人社”APP、“粤省事”小程序等线上查询、补换社保卡;三是到我市社保卡网点即时申领社保卡。


  阶段来,市人社局集中精力加快部署推进即时制发卡工作,通过调试社保卡自助机、申请预制卡和psam卡、业务测试等精心准备,目前全市已经实现即收即办、立等可取的“秒办”制发卡方式(包括首次申领和补换社保卡)。以前办理一张社保卡需要一个多月,现在只要5分钟左右就能完成,大大缩短办卡时间。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