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cheng District People's Government of Jieyang City

【揭阳艺坛】吴晓峰:不是空天月,谁知太古情

高吟天外水云低

可以清心

石母山上桃花喧


  与生俱来的兴趣和家族诗书继世的文化土壤,使晓峰走上了艺术人生之路,在砚田中默默耕耘。云中守望,应是晓峰的一种情结。


  我至今以为,用色彩表现出客观物质的真实空间是西方艺术的特色之一。当代院体式美术教育是一把“双刃剑”,虽说光影素描、写生静物色彩、焦点透视等的学习,可以拓宽中国画的表现技法和形式,也为中国画的创新提供观念准备。但中国艺术的本体精神是追求灵魂的畅达,追求情感、追求精神层面是中国艺术的内核,强调对主观世界的感受。东西方的艺术有碰撞、也有差异。


  中国画的最重要特色是“我笔写我心” ,运用毛笔、宣纸、墨色等中国画的特有工具材料,通过“写意”的意象性造型和意向性色彩,聊写胸中逸气。特别是画中带有文人情趣,画外流露着文人思想的文人画,崇尚意趣、讲究笔墨,以笔墨韵味代替造型原则,画中诗、书、印则是血与肉的关联、融为一体,达到结合完美。


  晓峰长期从事美术教育,既要在可量化的美术专业教育模式下从业,又要扬弃由此极容易养成的公式化、概念化方法,进行中国文人画学习和创作,因此思维和观念必须经常切换,可知晓峰在这里所付出的努力和心血。


  在晓峰的作品中,可以看到他对明清文人画的推崇,如富于稚拙感的变形人物,就是对陈洪绶“古”“拙” “真” 艺术风格的继承和吸收,画面含蓄高古。


  其白描人物画,则从画圣吴道子《八十七神仙卷》等作品中吸收艺术营养,曹衣带水、吴带当风的艺术风格,被历代画家、艺术家奉为圭臬。晓峰在用笔技法上,善于运用高古游丝的线条表现手法,故笔下人物伟岸,神态飘逸自若。


  晓峰谦恭礼让、儒雅温良的修养和素质尽表现在其美术作品之中,画如其人,其笔下自有一番率真质朴的新气象。


  画家简介


  吴晓峰,1970年生,1994年毕业于韩山师范学院美术系,1998年结业于广州美术学院国画系人物专业研究生进修班。现为中国近代文学学会南社与柳亚子研究分会会员、中国南社书画院会员、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青年委员会委员、揭阳美术家协会会员等。作品《山水》入选“南粤颂和谐——广东省第八届美术书法摄影作品联展”,作品《蕉菊图》参加“首届广东省中小学教师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大赛”获二等奖。出版有《云中守望·吴晓峰作品选》《吴雨三吴泽庵书画集》《人隐庐集》《吴雨三先生家书集》,编著《蔡守张倾城谈月色年谱长编》等。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