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cheng District People's Government of Jieyang City

揭阳产业园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因地制宜推行“农民工匠”模式

  今年3月,揭阳产业园磐东街道阳美社区寨前池亮化工程、城西社区五金市场南侧巷整治工程先后开工,这两项事关基层群众福祉的民生工程,均为揭阳产业园推行“农民工匠”法的试点项目。由于简化了相关程序,不仅项目建设的时间缩短了,而且成本得到有效节约。


  阶段来,揭阳产业园着力推行“农民工匠”法,积极引导基层乡村成立农村项目建设理事会,大力简化流程,在节约时间、节省成本的同时,有效地促进了农民增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积极探索具有鲜明特色的“农民工匠”法

  据了解,揭阳产业园高度重视推行“农民工匠”法,印发了《揭阳产业转移工业园简化农村项目建设流程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同时,各镇(街道)组织各村书记、管农干部等进行学习贯彻,由镇(街道)分管领导对实施主体、建设类型、使用范围、建设流程进行讲解,与各村负责人探讨项目实际操作的具体方法方式。各镇(街道)根据《指导意见》精神,并借鉴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订出农村小型工程项目建设流程实施方法或建设指引模板。


  “我们采用摸着石头过河的方式,边实践边积累经验、边推行边优化步骤,使‘农民工匠’法尽快在农村项目建设中得到推广应用,力求发挥最大的效益。”揭阳产业园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其介绍,为了探索出具有产业园特色、符合地方实际的“农民工匠”法,今年以来,揭阳产业园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要求,积极采用“农民工匠”法,对部分农村建设项目开展试点工作,通过实践不断积累经验,为今后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打好基础。


  示范引领推行“农民工匠”法

  据揭阳产业园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继磐东街道阳美社区寨前池亮化工程、城西社区五金市场南侧巷整治工程之后,揭阳产业园加大推广力度,积极引导和鼓励农村项目建设应用“农民工匠”法,各地根据《指导意见》精神,先后对一批农村小型工程项目采用“农民工匠”法。


  为改善乡村环境,提升村民生活质量,月城镇寮东村决定新建一批公共厕所,经过研究采用了“农民工匠”法的方式进行建设,不仅项目建设资金比原预计成本节约了近10万元,完工时间也比原计划提前了2个月。


  磐东街道城西社区“雨污分流”污水管网接入市区污水处理管网工程计划投资10多万元,属于农村小型工程项目,街道办事处根据《指导意见》,积极引导该社区采用“农民工匠”法进行建设。

  霖磐镇以“农民工匠”模式,启动德南村玉片联社绿化带和人行道建设项目、外立面整治项目和南塘村老寨小绿地建设项目3个项目的建设,各项筹备工作正在加紧推进。

  桂岭镇采用“农民工匠”法着手谋划建设4个项目,包括:健豪三村2个池塘垒石篱项目,其中项目1(投资90多万元)已完成前期流程并启动建设;项目2(投资20多万元)也已完成设计;健豪三村福寿院前挡土墙改造和建设环转栏杆项目计划投资90多万元,已完成设计图;玉白村更换水表项目计划投资20多万元正在谋划筹备。

  白塔镇广联、塔南、新村等村的公厕项目采用“农民工匠”法,目前广和村、桐和村已完成估价流程,其他村均已完成出图环节,正多方通过市场调查确定项目估价。


  美联村“北背农田排灌沟整治工程”作为龙尾镇“农民工匠”法项目先行点,已经镇联席会议审核通过,目前正在公示阶段。


  完善规章制度  确保有章可循

  揭阳产业园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农民工匠”法目前尚在推行的初步阶段,因此在推行过程中,对有关流程步骤的规范化、标准化落实尚需进一步研究细化。下一步,揭阳产业园将着力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具体指导意见或文件解读,确保“农民工匠”法有章可循,更加规范、高效地推进。


  据介绍,为确保镇、村在推行“农民工匠”法的过程中做到公平公正,揭阳产业园明确要求各镇(街道),必须规范各村(社区)合理推选项目建设理事会的成员,聘用有资质有威望的工人,并严格按照规定流程,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强化阳光监督,落实台账管理,明确每一笔建设资金的投入、使用等情况,算好账、记好账、查好账,确保“农民工匠”法科学、透明实施;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引导农民全程参与建设和监督各个环节,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紧密结合,让农民真正参与到乡村规划建设中。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