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cheng District People's Government of Jieyang City

人民警察孙楚忠:壮士雄心跃 热血筑担当

  他怀着对工作的热爱,一直战斗在公安工作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他先后参与处置重大群体性治安事件10余起,参与破获各类大、要案20余起,用一份执着书写忠诚,以无私奉献为警徽增光,用热血为一方平安保驾护航。他,就是市公安局空港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教导员孙楚忠。

  立足岗位攻坚克难勇担当

  壮士雄心跃,热血筑担当。自2018年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孙楚忠坚持“对黑恶犯罪零容忍”,与战友一道,全力开展宣传发动、线索摸排、线索核查、专案攻坚,核查了一批批涉黑涉恶举报线索,侦破了一个个涉黑涉恶类案件。

  2018年初,孙楚忠在摸查工作中发现登岗洋淇村杨氏家庙施工方存在被敲诈勒索的线索,立即向领导作汇报,随即对线索展开缜密侦查,在基本掌握案情后,马上组织立案侦查。因该案件涉及众多村民,如果没有处理好,极易引发群体性事件。随后,市公安局空港分局成立了专案组对案件进行调查,他与专案组同事放弃周末休息,加班加点在现场周边进行走访调查,经过20多天的努力,准确锁定犯罪嫌疑人杨某雄、杨某锋、杨某龙等人落脚点。2018年3月8日晚上,抓捕时机成熟,孙楚忠与其他办案人员兵分三路,一举将3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案件破获后,洋淇村村民无不拍手称快,称赞警察是人民群众的“好卫士”,打击了黑恶势力,维护了村民利益,让他们十分感动。

  2019年3月11日下午,一名女子向凤美派出所求救,称其被人强迫卖淫,请求帮助。接报后,市公安局空港分局立即组织刑侦大队、网警大队、出入境部门联合凤美派出所进行查处。在接到负责侦办此案的任务后,孙楚忠马不停蹄投入到该案的侦查工作中,带领侦查员以案发现场为中心对周围所有路线进行实地走访,详细询问受害人,寻找目击群众,利用治安视频监控系统,走访调取近百个视频监控头资料,但由于视频资料时间跨度长、数量多、信息庞杂,侦查工作一度陷入困境。孙楚忠毫不气馁,亲自带队守在视频前反复查看、比对,从中挖掘有价值线索,并深入乡村秘密了解情况,寻访知情者了解犯罪嫌疑人体貌特征等情况。通过不露声色的全面搜集获取信息并进行综合分析,为案件的成功侦破做了大量基础准备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孙楚忠和同事们终于在揭东区圩埔一出租屋抓获涉嫌强迫他人卖淫的5名犯罪嫌疑人,现场解救另一名女子,案件成功告破。

  维护社会稳定任重道远不停步

  多年来,孙楚忠始终牢记侦查破案、揭露证实犯罪的神圣使命,心里时刻装着手中案件, 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圆满完成了各项重大任务,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2次,被评为揭阳市第二届“十佳卫士”,荣获全省公安机关“清网行动”先进个人、揭阳市禁赌先进个人、“十佳社区”民警等称号,多次年度考核评为“优秀”,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赢得了同事的高度评价和干部群众的称赞。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来,孙楚忠一直在第一线奋战,每次核查线索都毫不懈怠,任何细枝末节都不放过,他和战友们发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公安铁军精神,敢于碰硬、敢于较真,全力侦办每一宗案件。至目前,市公安局空港分局共破获涉黑恶案件81宗,刑拘169人,逮捕140人;打掉涉恶团伙13个;接收总线索237条,办结总线索194条,办结率81.86%.

  作为单位的骨干,孙楚忠主办的案件多,任务重,经常早上班、晚下班,牺牲了周末、节假日,日夜战斗在侦查破案第一线。为使每个案件都成功办结,他历经艰辛不言弃。在公与私的天平上,他处处以刑警事业为重,无私忘我,一心扑在工作上。因每天忙于工作,孙楚忠只能将教育子女和家务重担交给爱人承担。“因为工作繁忙我常常忽略了对家人的照顾,但他们却毫无怨言,非常支持我的工作,有了他们的支持我才能全身心扑在工作上。”孙楚忠说。

  孙楚忠用一份执着书写忠诚,以无私奉献为警徽增光,用热血为一方平安保驾护航。正是有了孙楚忠这样的“利剑”,扫黑除恶专业队伍才会锋利无比,在与黑恶犯罪分子短兵相接的战场上无往不利,刀锋所指,所向披靡。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