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cheng District People's Government of Jieyang City

市人社局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活力

  阶段来,市人社局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推进人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高政务服务效能,以高品质营商环境支持高质量发展,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持续深化行政职能调整,是市人社局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措施。清理规范行政管理事项,规范行政备案、目录管理、登记注册、指定认定等行政管理事项,规范实施行政备案程序,整治变相审批;推动落实行政职能调整,对“放管服”改革情况进行梳理评估,确保市级行政职能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完善行政许可审批监督机制,通过信息系统对行政许可审批情况进行全程记录,对超时审批、超范围要求材料等提出预警,及时按要求向社会公开审批结果,确保行政许可事项审批信息全面公开。

  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是该局优化营商环境的另一措施。有序推进“证照分离”改革,逐项细化5项人社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革措施,明确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具体办法,切实提升行政审批服务质量和效率;推动压减企业开办时间,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实现企业登记、职工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缴存等事项一表填报、一次实名验证,线下“一个窗口”领取全部材料,将电子营业执照作为企业办理社保业务的合法有效身份证明和电子签名手段;优化外商准入服务,承接好省级外商投资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审批及备案权限下放工作,并同步做好职能调整衔接工作。

  此外,市人社局还多措并举激发创新创业活力。落实取消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除与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等密切相关的消防员、安检员等工种依法调整为准入类职业资格外,将其他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全部移出职业资格目录;推行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建设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监管信息系统,在我市全面铺开和实施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加快推进职称评审改革,加快向符合条件的县(市、区)下放中级职称评审权,进一步扩大企事业单位职称自主评审试点范围,加快向市内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下放职称评审权;进一步优化人才服务机制,全面实施人才优粤卡制度,优粤卡持卡人按规定享受当地居民待遇,积极配合公安部门进一步优化停居留和出入境措施,简化手续优化流程,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