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cheng District People's Government of Jieyang City

我市加强餐饮行业技能人才培训 培养"名厨"带活经济

  去年12月30日下午,为期一周的汕潮揭“粤菜师傅”创业大赛在我市落下帷幕,普宁中博职校代表队荣获创业大赛总决赛冠军;去年底,市高级技工学校赴佛山市参加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粤菜师傅”技能大赛,荣获“中式烹调师”(潮汕菜)工匠奖二等奖佳绩……去年以来,我市“粤菜师傅”以精益求精的烹饪态度、精湛的厨艺,在各地技能大赛中频频摘金夺银,既展示了我市“粤菜师傅”的“名厨”风范,又演绎了我市地方特色美食的诱人风味,叫响了潮菜品牌。

  抓好“粤菜师傅”工程,是我市推进餐饮行业人力资源开发、发展农村特色产业、推动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去年以来,我市不断加大建设“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力度,目前全市已有4个省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和4个省级大师工作室。普宁、榕城、揭东等地职业培训学校也千方百计创造有利条件,切实加强粤菜烹饪专业建设。市高级技工学校开设了烹饪(中式烹调)专业,按照烹饪专业模块化课程体系教学并融合4D厨房的理念要求,设置了中式热菜制作、面点制作、刀工及食品雕刻等6个实训室,能同时容纳200多个学生实训。去年全市共培训“粤菜师傅”1292人,这批厨艺精湛的餐饮行业人才,或受聘于城市餐馆,或在城乡自主创办中餐馆、农家乐。“粤菜师傅”就业创业的身影已成为我市城乡大地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推进“粤菜师傅”人才培训,是我市抓“粤菜师傅”工程的“重头戏”。从办学条件较好、培训质量高的技工学校、职业院校、培训机构、就业训练中心和餐饮行业企业培训中心等优选一批“粤菜师傅”培训机构,承担“粤菜师傅”培训任务。位于揭东区云路镇的市美音职校,自2018年开始开设“粤菜师傅”专业,至去年底共培训“粤菜师傅”600多人。如今,市美音职校培养的“粤菜师傅”有不少已成为“名厨”,在我市餐饮行业中发挥生力军作用。2019年12月在市美音职校毕业并取得“中式烹饪师”资格证的揭东埔田人朱师傅,如今与人合办了远近闻名的埔田东篱香农庄,共带动50多人就业。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生岗位实践能力,市高级技工学校去年组织了2018级烹饪(中式烹调)专业学生赴上海、广州、汕头等校企合作企业进行实习,这批学生成为各大粤菜酒楼的“香饽饽”,被用人单位“抢订”一空。

  与此同时,借助“粤菜师傅”工程,我市通过开展各类促消费活动,提高地方传统美食的知名度,以“名厨”带活餐饮经济,努力拓宽特色农产品、特色美食的销售门路。启动“夜市、夜食、夜购、夜娱、夜游、夜秀”等夜间消费专题活动,编制 “揭阳市夜经济消费及美食导览图”,为揭阳特色美食进行宣传;向省商务厅推荐了“普宁油炸豆干”“潮汕蚝烙”“埔田笋粿”三个潮汕特色菜,并入选省商务厅向商务部推荐名单;成功举办了惠来鲍鱼国际网络节、荔枝节,邀请了“粤菜师傅”现场用我市的特色农产品烹饪特色菜式,邀请农民和市民代表共同品尝揭阳本地优质食材;惠来县根据当地鲍鱼的特色风味,开发出一系列菜单供消费者学习烹饪,惠来鲍鱼“网络节+云展会”模式得到全省推广。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