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cheng District People's Government of Jieyang City

全市应急管理暨防灾减灾知识视频培训班举办

  18日下午,市三防办、市水利局、市气象局联合举办全市应急管理暨防灾减灾知识视频培训班,邀请水利、气象专家现场讲授“如何提升基层防灾应急处置能力”“揭阳市气象灾害特点及防御”等课程,并开展揭阳市防风防汛桌面推演,切实增强各级领导干部防灾减灾责任意识,提高汛旱风灾害防御专业知识水平,为做好今年三防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三防指挥部总指挥庄湃澍作开班动员讲话。他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科学分析、准确把握防灾减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新挑战,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抓实抓细各项具体工作。要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抓住台风、暴雨等灾害的预见期,早研判、早部署、早行动,扎实开展临灾隐患排查、群众转移、安全管控等工作,将灾害风险降到最低。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强化风险预警提醒,加强精细化预报和滚动预报,临灾前要及时转移群众,特别是独居老人、留守儿童、伤残人士等特殊群体,确保群众生命安全。要强化学习精神,提高履职能力,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懂应急、会指挥、守底线,熟悉应急领域各种情况,掌握应急领域业务知识,面对风险隐患要反应灵敏、见叶知秋,面对危机要从容镇定、果断决策,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开展应急处置,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不发生群死群伤自然灾害事件的底线红线。


  会上,专家教授结合当前水利、应急工作实际,深入浅出地讲解汛旱风灾害风险、水利工程知识、气象灾害及其防御等业务知识,全面、准确解析新时期防灾减灾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为各级各部门做好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和履行好职责提供业务指导。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