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cheng District People's Government of Jieyang City

“龙舟水”模式开始!今年我市龙舟水属偏多年景

  今年5月21日进入小满节气,同时也进入“龙舟水”模式。据市气象台预计,今年我市龙舟水属偏多年景,相关部门要加强防范工作。


  据市气象专家介绍,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八个节气,也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有两层含义:与气候降水有关,小满节气南方的暴雨开始增多,降水频繁,民谚“小满小满,江河渐满”,小满中的“满”,指雨水之盈;与北方农业小麦有关,指小麦的饱满程度。“龙舟水”是指5月21日至6月20日的降水,“龙舟水”期间来自海洋的暖湿气流活跃,与从北方南下的冷空气交汇,此时往往会出现持续大范围的强降水,造成暴雨或大暴雨,今年我市龙舟水属偏多年景。


  市气象专家提醒,我市已进入强降水和强对流天气多发季节,需注意防范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冰雹等灾害性天气,以及突发性强降水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涝、地质灾害。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