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cheng District People's Government of Jieyang City

揭阳学宫:周恩来三次下榻,点燃革命之火

编前:


  揭阳是一片红色热土,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那些与这座城市相伴的难忘瞬间,是宏大历史留下的丰富革命遗产,记忆着那个热血年代的鲜活故事。在今年公布的广东省第二批革命文物名录中,我市的揭阳学宫(周恩来同志革命活动旧址)和武略第(杨石魂旧居)两处文物保护单位上榜。在这个火红的八月,让我们一起追寻红色足迹,感悟革命精神,来一场洗涤心灵的红色之旅吧!


崇圣祠里的周恩来塑像。涂英鹏 摄

崇圣祠东厢房是当年周恩来在揭阳办公、休息的地方。林碧鸿 摄

周恩来曾经下榻过的崇圣祠,如今辟为“周恩来革命活动展览馆”。林碧鸿 摄



  红墙黄瓦,高脊巍峨,飞桷凌空,富丽堂皇,庄严肃穆……在车水马龙的古城核心区,揭阳学宫是一个特别的存在。虽历经800多年的风雨沧桑,却愈显风华。这里不仅是古代祭祀孔子的地方,也是培养揭阳莘莘学子的最高学府,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精湛的建筑艺术。而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周恩来三次抵达揭阳,在揭阳学宫的崇圣祠办公、下榻,开展革命活动,点燃革命火种,对潮汕地区的革命斗争有着深远的影响,因而,这里成为省内唯一一处以“周恩来同志革命活动旧址”命名的文物保护单位。


  文化殿堂留存着红色史迹


  揭阳学宫,原称“揭阳孔庙”,又称“文庙”“红学”。始建于宋绍兴十年(1140),清光绪二年(1876)大规模重修。现存建筑组群坐东北向西南,占地面积约16000平方米,由21座单体建筑构成,是岭南地区规模最大、配套建筑最完善、保存最完整的同类历史建筑组群。它采用高台基宫殿式的三路五进、左右对称建筑布局,象征着中庸和谐,体现对于至圣先师孔子的尊崇与礼敬,具有明清古建筑的风格和鲜明的潮汕古建筑特色。


  揭阳学宫不仅是揭阳古城的历史文化地标,也是古城千年文脉的源出之地。作为封建社会揭阳的唯一官学,揭阳学宫自宋至清培育了众多的优秀人才,王中行、黄焕国、郭之奇、黄奇遇、郑大进、曾习经等名留青史的人物都是从学宫的泮池走出的。在儒家思想文化的影响带动下,揭阳大地崇文重教的薪火绵延不息。揭阳自古有“文化之乡”“海滨邹鲁”之称,赢得了“揭阳多士天下都,声名藉藉南海隅”的美誉。


  走过棂星门,跨过泮地,就犹如跨进了另一个历史时空。沿着中轴线依次进入大成门,参观过大成殿及其两侧东西庑里的“大哉孔子展览馆”。再往后走,便是周恩来曾经办公、下榻过的崇圣祠,如今这里辟为“周恩来革命活动展览馆”。走进展馆,周恩来塑像巍巍伫立,他的神情坚毅,目光炯炯有神。塑像背后是周恩来在商民协会前广场演讲的历史画面。“周恩来革命活动展览馆”展示了周恩来一生的革命生涯,并侧重展示其三次抵达揭阳从事革命活动的光辉事迹。第一部分是关于周恩来光辉一生的介绍,第二部分是伟人足迹,分别介绍了周恩来第一二次东征及“八一”南昌起义到达揭阳的革命活动情况,以及棉湖战役、河婆战役、汾水战役的详细经过。大厅隔壁的东厢房是当年周恩来在揭阳办公、休息的地方,里面放着老式眠床和桌椅。据学宫讲解员介绍,原来的实物已不复存在,这些摆设都是按当时原貌复原陈列的。


  如今,虽然硝烟早已散尽,但在揭阳学宫里面,依然可以在崇圣祠前侵华日军飞机轰炸时的落弹点和大成殿门口被弹片擦伤的石柱上,触摸到历史的痕迹。而在揭阳学宫崇圣祠“周恩来同志革命活动展览馆”里,我们仍能从现场的浮雕、文物以及图文描述中,了解到那一段辉煌的革命史。


  推动潮汕革命活动蓬勃发展


  据了解,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揭阳学宫同样是知识分子的聚集地,也是揭阳进步思想的发源地。五四运动后,岭东学生联合会揭阳分会就设在这里。因而,周恩来三次到揭阳从事革命活动都到过揭阳学宫。


  国民革命军第一次东征期间,时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的周恩来率黄埔学生军于1925年3月进入揭阳,在揭阳学宫崇圣祠居住和办公,主持政治部会议通过《军队经过地方政治工作案》《组织行营医院案》两项决议。在3月7日的群众大会上,他发表了题为《国民革命的宗旨和三民主义的真谛》的演讲。他的演讲如春风化雨,唤起了揭阳人民的觉醒。他还在这里接见了左派团体代表,向他们介绍了建立共产党组织、青年团组织的重要性和必要性。3月12日,东征军从揭阳榕城出发到达棉湖,13日与陈炯明的林虎部在棉湖大公山一带相遇展开激战,取得棉湖战役的胜利。


  1925年10月,国民革命军第二次东征,周恩来任东征军总政治部主任。10月26日,东征军组织河婆战役取得胜利。11月3日,周恩来率东征军第一军政治部进驻揭阳县城,再次入住揭阳学宫崇圣祠。当晚,他在商民协会接见了工农商学代表,指示他们要组织起来,开展国民革命运动。正是在周恩来的引领下,1925年11月,中共揭阳县支部在揭阳学宫大成殿成立。


  1927年9月26日,贺龙、叶挺、刘伯承等率南昌起义军6000多人抵达揭阳县城。当天中午,周恩来从汕头赶到揭阳,与贺龙、叶挺等到揭阳学宫召集各部汇报工作。在周恩来的直接指导下,揭阳县工农革命委员会成立了。下午,周恩来、彭湃、贺龙、叶挺、刘伯承、聂荣臻等在揭阳县商民协会楼上的总指挥部召开军事会议,商讨起义军的前进方向。9月28日至30日,6000多名起义军与敌军15000多人在玉湖汾水村激战两个昼夜,这是南昌起义部队南下广东,在广东进行的一场规模最大、战斗最为激烈的战役,历史上称为“汾水战役”。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周恩来在揭阳革命活动的时间虽不长,但对潮汕地区乃至当时中国的革命形势来说,影响深远,意义重大。第一、二次东征取得的重大胜利,使广东的革命基础更加稳固,为北伐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周恩来同志三次入揭,点燃了革命斗争的熊熊烈火,推动了揭阳乃至潮汕地区地方党、团组织的建立和革命运动的蓬勃发展。


  周恩来的到来,为这里增添了“红色文化”韵味,让揭阳学宫的历史文化内涵更加厚重。1957年,揭阳学宫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一批省级文物(古建筑)保护单位。1978年,再由广东省人民政府重新核定公布为广东省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并命名为“周恩来同志革命活动旧址”。同时,揭阳学宫也是广东省第一批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也是红色教育基地和廉政教育基地。2013年,揭阳学宫被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