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cheng District People's Government of Jieyang City

揭阳海关问需解难助力特色农产品稳步走出去

  进入11月,揭西鸿锦优质蔬菜种植基地迎来了蔬菜生长旺季。11月20日上午,揭阳海关关员来到该基地,为一批价值3.7万元的广东菜心做出口前最后的检验监管工作。经监管合格,这批鲜蔬将于当天午后“乘坐”冷链运输车出发,次日清晨即可摆上香港农贸市场菜摊子,供市民选购。


  粤东是香港市场鲜活农产品供应重要的“后方基地”。位于揭西县的鸿锦优质蔬菜种植基地已连续13年向香港供应“每日鲜蔬”。


  为保障供港农产品安全优质、稳定供应,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揭阳海关围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的具体目标,将主题教育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在强化供港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优化通关服务保障上持续“发力”,有力守护粤港澳大湾区居民今冬明春“菜篮子”的稳定安全。


  阶段来,揭阳海关聚焦主责主业,积极践行“四下基层”,派员深入供港蔬菜种植基地现场,认真了解企业发展所需所盼,为企业“开方解难”。针对企业扩大供应过程中在产品质量管理、溯源管理、标准化生产等方面存在的急难愁盼问题,该关认真梳理相关监管政策措施,通过“送政策上门”“一对一指导”等模式,向企业详细讲解目的地市场对蔬菜的检疫和通关要求,派员深入田间地头和生产车间,指导企业对照标准加强农用化学品控制和病虫害控制、完善田间管理和产品追溯管理,并持续加强对该基地的日常监管和抽样监测把关,确保出口蔬菜的产量、质量持续符合出口市场标准,为企业扩大出口提供有力的支持。


  除了在品质把控方面给予专业技术指导外,揭阳海关还在出口通关环节为企业提供“多重”便利服务。据鸿锦优质蔬菜种植基地负责人张玉婷介绍,田间新鲜采摘的蔬菜,24小时内口感最佳。在企业实行出口蔬菜“次晨达”计划过程中,揭阳海关坚持与企业同向发力,一方面通过搭建关企微信联络平台,与企业随时沟通出货计划,安排专人提前开展日常监管、产品检验等工作;另一方面,开通鲜活农产品通关“绿色通道”,提供“7×24小时”预约到场查验服务,实行优先受理、随报随验、高效放行,助力鲜蔬以最快效率安全通关。


  “眼下,我们基地平均生长周期最短的广东菜心已进入丰收期,在海关帮助下,下半年首批成熟鲜蔬已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发往香港市场。”张玉婷告诉记者,随着白菜、学斗等多品种蔬菜陆续成熟,预计到明年夏季前,基地将保持日均10~12吨的鲜蔬产量,保质保量供应香港市场。


  数据显示,经揭阳海关监管,今年1~10月我市出口农产品4.1亿元,同比增长7.6%.揭阳海关副关长洪泽营表示,下一步,揭阳海关将继续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进一步深化“关长送政策上门”“访千企解千难”等活动,着力破难题、办实事、解民忧,以“问题导向”推动监管效能和服务水平持续提升,以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助力乡村振兴的实际工作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