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cheng District People's Government of Jieyang City

揭阳首批10台智能自助书柜“上岗”

  我市着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在文化惠民上出新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日前,由市委宣传部和中国电信揭阳分公司共建的10台“书香揭阳·进贤书坊”智能自助书柜正式投入运营,覆盖大型社区、企事业单位、医院、大学等人流密集的公共空间,助力打造“十分钟阅读文化圈”,让浓郁的书香触达城市的每个角落。

  “扫码、开门、取书……”不到1分钟,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杨先生就从智能自助书柜中取出一本书。“以前借书得专门到图书馆,不是很方便。现在智能书柜开到了身边,每天下班后可以把书借回家,上班的时候顺便还书,非常方便。”杨先生说。

  记者现场体验发现,智能自助书柜采用自动识别技术,市民用手机扫描柜门上的二维码开门后,无论取书还书,系统都将自动识别图书信息,智能化、自助化完成图书借阅。不仅如此,图书借阅10天以内还可到任一智能书柜站点还书,实现全城通借通还,操作步骤简单便捷。

  目前,我市首批“上岗”的10台智能自助书柜分别位于市人民医院、市政务服务中心、揭阳学院、阳美玉都、市区江南新城小区等人流量大、借阅需求旺盛的公共服务场所,将阅读触角不断向基层延展。

  据了解,每一个智能书柜配置有近500册书籍,涵盖党政、文学、健康、儿童等品类,可满足市民借阅的基本需求。作为本次承建单位的揭阳新华书店在图书挑选上做足功夫,根据各站点受众不同,科学规划10个智能书柜的图书品类,并根据书柜借阅的情况,定期对图书进行更新和补充,保证上架图书常换常新,更好助力全民阅读、文化惠民。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