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cheng District People's Government of Jieyang City

揭阳:擦亮“三张名片” 聚文明之力促高质量发展

  三江大地,思想的浪花在此奔涌成河流。


  榕树下、祠堂里,村民们聚精会神地听着百姓宣讲员讲述着党的创新理论和身边感人故事,入耳入心;闹市中、村道上,英歌队的青年们欢腾起舞,引得游客阵阵喝彩;朝阳下、星光里,群众在24小时书吧里三两成群,捧起书本,享受阅读的乐趣……


  在思想的河流上,揭阳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战鼓催征稳驭舟——阶段来,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紧扣揭阳市委中心工作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年”“提升年”建设要求,持续擦亮“文化揭阳”“文明揭阳”“书香揭阳”三张名片,以文化涵养人,以文明浸润人,以书香熏陶人,有力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各项工作在“百千万工程”、实体经济、招商引资、绿美揭阳、文化交流等重点,全方位、多角度、广覆盖地展现揭阳新形象。


  也是在这一阶段来,揭阳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揭阳新篇章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利文化条件,进一步推动揭阳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新征程中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弘扬时代主旋律打造宣传主阵地风清则气正,心齐则事成。近年来,揭阳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个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凝心铸魂,让党的理论和政策深入人心。阶段来,揭阳紧盯党员干部“关键少数”,常态化组织领导干部参加“揭阳学习论坛”、揭阳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


  思想理论在干部心里生根落地,也在群众身边凝聚起谋发展、奔幸福的磅礴之力。揭阳通过持续抓好基层群众理论学习,组建揭阳市委宣讲团、市直青年百人宣讲团以及市、县、镇三级百姓宣讲团,在全市广泛组织开展宣讲活动;做大做强“领导讲政策、专家讲理论、百姓讲故事”三大宣讲矩阵,进一步发挥好“两中心一平台”作用,打造“榕树下”“凉亭里”“田地间”等微课堂品牌,让党的理论和文明新风直达田间地头;组建“理论+文艺”轻骑兵,以“三句半”“快板”等文艺形式,把党的政策理论编排成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不断提升理论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在揭东区新寮村,游客和村民聚集在黄旭华院士故居外的“榕树下微讲堂”,听百姓宣讲员讲述黄旭华隐姓埋名30载研发核潜艇的感人故事;“画面很有电影大片的感觉,没想到揭阳这么美!”《古韵新风,山呼海应》《这里是揭阳》等揭阳城市形象宣传片的推出,群众感叹揭阳日新月异的变化;“揭阳的制造业有着雄厚的基础,要抓住广东省提出制造业当家这一机遇,做优做强制造业。”在《揭贤乡音》栏目,广东侨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瑞雄为揭阳的发展鼓与呼,希望家乡能够更快更好发展……


  今年来,揭阳市聚焦中心大局,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打造集“报、网、端、微、屏”于一体的全媒体传播矩阵。其中,全力配合全省“向海图强看广东”大型网络主题宣传活动,主动策划推进“聚‘揭’百千万工程  助力高质量发展”“聚‘揭’百千万工程  强信心稳预期促发展”等多场主题采风活动,中央、省、市多家媒体踊跃参与,形成系列音视频资料和宣传作品、新闻稿件300多条,抖音话题“抖来看揭阳”播放量近1000万次,话题点击量超百万次,展现了揭阳全市干群砥砺前行、干事创业的风貌。为全方位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还通过常态化开展“净网”“清朗”“剑网”等专项行动,守好意识形态的“南大门”和“护城河”。


  “文化花园”争妍斗艳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揭阳是广东省历史文化名城,也是潮汕文化的发源地之一,自古崇文重教,千年文脉生生不息。为传承文化基因,揭阳积极擦亮“文化揭阳”名片,在推动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


  傍晚,普宁市里湖镇富美村的英歌训练基地热闹起来,富美青年英歌队的小伙子们结束了一天的学习、工作,聚集在古色古香的祠堂中进行集训。今年,富美青年英歌队多次登上央视舞台展现揭阳国家级非遗之美,普宁各地的英歌队经常受邀到全国各地演出,不断创新表演内容形式,努力写好英歌“走红”的下半篇文章。


  普宁英歌、乔林烟花火龙等一众揭阳本土非遗能在全国“出圈”, 揭阳三山国王祖庙近日获授牌成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广受海内外瞩目,背后凝聚着揭阳对文化保护、传承、活化的不懈努力。


  揭阳有丰富灿烂的非遗文化和文保单位,近年来,揭阳积极写好非遗文化“保护、传承、宣介”文章,下足功夫培育潮剧、英歌、青狮、玉雕等一批揭阳特色“非遗”品牌,积极修缮丁氏光禄公祠等文保单位,推进《揭阳市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条例》立法。为了更好地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揭阳还创新“数字+非遗”新形式,创作“揭韵潮风”系列短视频,开创潮剧程式系统采编及网上互动式宣介的先例;举办“英歌锣鼓贺新年”“行彩桥 迎福瑞”等非遗网上文化活动、网上非遗体验活动,吸引近300万人次参与;揭阳首届龙舟民俗文化周相关视频吸引了超8000万次的播放,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注转载。


  揭阳之所以有众多非遗,是因为揭阳有深厚的文化土壤。揭阳人文荟萃,有“国画之乡”“小戏之乡”等美誉,为传承千年文脉,揭阳积极推动本土文化事业发展,优化艺术创作环境,助力文艺工作者推出文艺精品,近年来取得累累硕果:普宁泥沟英歌队荣获全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现代潮剧《大山里的红旗》入选第十五届广东省艺术节终评作品;揭阳市文化馆女作家王哲珠创作的长篇小说《姐姐的流年》获评第十一届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文学类),以阳美玉都为背景的长篇小说《玉色》获评广东省首批 “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文学作品;揭阳画院创作篇幅长达20米的《滨海新城》《活力古城》两幅国画美术长卷,全景式展示揭阳风景名胜、特色民俗和城乡建设……一朵朵文艺奇葩让揭阳的文化大花园呈现争妍斗艳的蓬勃景象。


  文化上的百花齐放,为群众提供了丰富多样的“精神食粮”。揭阳持续做强“难忘乡愁”美术IP,举办“难忘乡愁·画里揭阳”全国名家邀请展和揭阳市美术作品创作大赛展;开设《兴·揭阳》海滨邹鲁文化系列新媒体栏目,已推出12个主题宣介揭阳地方人文特色;开设《话说揭阳 博古通今》栏目,以短视频形式讲解揭阳博物馆馆藏文物;抓住2023年国庆中秋“双节”节点举办“揭融湾区·阳耀古城”系列活动,揭阳古城音乐会、英歌雄狮耀古城巡游为群众和游客献上文化盛宴;依托进贤书院开展包括美术、摄影、剪纸、盆栽等主题的20场次“古城艺韵”系列文艺活动。这些文化活动为古城增添文化氛围,让优秀文化融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


  进一步擦亮“中国玉都”“亚洲玉都”品牌,推动揭阳玉文化产业园创建国家级、省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做好古城新业态植入,打造好“古城韵 揭阳情”文化“双创”项目,推动滨江西湖文化创意产业带项目建设,以文旅“搭台”,产业“唱戏”,乡贤“传情”的生动形式,开辟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今年,文化的繁荣在国内外不断提升了揭阳的知名度、美誉度,增强市民群众和在外乡贤的文化自信——2024年春节前后,市民将大饱眼福,欣赏来自揭阳各地的文化汇演;近期,舞蹈风格粗犷豪迈、气势磅礴、刚柔并济的英歌团队还将受邀到英国等地献演。


  文明城市革新尚德发展环境破茧成蝶一座城市要在新征程中展现新气象,就需要努力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


  近年来,揭阳坚持以深化“文明揭阳”建设为重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全过程,着力实施文明创建织密行动,牢牢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文明之力推动“百千万工程”。


  揭阳立足全市“一张网”抓部署,深化市县镇村“四级文明联创”,压实创文专班主体责任,扎实推进文明素养、政务服务、交通秩序、环境卫生等四项提质行动。在政务服务提质行动中,揭阳按“三个最”要求持续优化政务服务,聚焦群众和企业最关心的高频事项,用群众最容易懂的语言告知哪些事项可办、如何办,采取最快捷的方式办理,持续开展“一把手”走流程,办事时限平均压缩了80%,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快办事、省成本。创新设立“急难愁盼我来办”网上群众工作平台,自2021年底平台上线以来,访问量超212万人次,收到留言数突破3.1万条、留言办结率97%以上,帮助群众解决了一大批急事难事,去年底该平台被评选为第九届“粤治——治理现代化”优秀案例,荣获“政府治理创新奖”。以“三个最”和诚信揭阳建设为着力点,揭阳用好“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信用修复”三张清单措施共701条,全面提升政务服务和城市信用水平,揭阳在全国地级市信用排名从原255位提升至10月份的99位,从全省倒数第1提升至全省第6位。


  结合“百千万工程”,揭阳将榕城、揭东作为全市文明创建工作的主战场,大力实施最干净、最美化、最亮化的创建工程,推动揭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普宁、惠来创建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着力推动全域创建取得新突破。开展揭阳市农村精神文明创建五大行动,强化考核通报,打造15个综合示范村,以点带面建设“干干净净、整整齐齐、长长久久”美丽乡村。实施“文明揭阳”十项攻坚提质行动,紧密结合中秋、国庆、新春等节点,全面开展综合整治,推动4个住宅小区、5个农贸市场、3个模范展厅等示范化建设,开展全市文明创建工作的常态化督查和季度测评通报,落实奖惩和整改跟踪,不断提升城乡环境和市民文明素养。


  为强化文明引领,揭阳推进文明单位发挥行业优势,深度融入县、镇、村三级文明实践体系,结对共建文明实践阵地工作。同时,以公安、消防、税务、气象、海事、烟草等部门为试点,打造一批具有行业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点、驿站),进一步完善“十五分钟文明实践圈”。依托全市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70个实践所、1638个实践站全面铺开文明实践活动,健全完善志愿服务制度机制和工作体系,不断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大力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广泛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千场志愿服务进社区(村)”“文明实践在揭阳”“文明力量领航”“文明揭阳 因您美丽”“五桶水”等各类文明实践品牌走进千家万户,持续擦亮“志愿揭阳”品牌。同时,加大道德模范(玉德人物)、身边好人及系列“最美人物”等学习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在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的过程中,揭阳还深入开展“关爱身边人、关心身边事”专项行动,凝聚教育、卫健、团委、关工委等部门单位专业力量,切实把细致入微的关心关爱送到身边人的心坎上,大力营造文明健康、互助互爱、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放眼揭阳大地,处处绽放文明之花,吹起崇德重信之风。城市发展环境破“茧”突围,完成蝶变。


  兰芝之室溢书香普惠群众“气自华”


  百兰山馆,曾是丁日昌的藏书和起居之所,如今已经成为榕城区博物馆,连同附近的揭阳学宫、进贤门一起,串联成揭阳古城的文化地标,展现着揭阳人民对书籍和知识的渴望和尊崇。如今,揭阳正不断擦亮“书香揭阳”名片,掀起全民阅读风潮,让市民“腹有诗书气自华”,让揭阳全域满溢书香。


  为了让群众有书本可读、有场所可歇,揭阳持续拓展阵地建设,以“覆盖城乡、实用便利、服务高效”标准整合社会资源,形成政府、社会、市场、公民等多种力量共同推进的生动局面。揭阳新华书店进贤书城、市国防教育图书馆、市博物馆等重点文化阵地在揭阳“遍地开花”。在全市建设“青年之家”阅读空间、红领巾悦读书屋、“妇女儿童之家”和亲子阅读基地等公共文化新空间,谋划建设“书香揭阳·进贤书坊”。推动各县(市、区)因地制宜打造“一县一品”文化特色品牌,加快融合一体打造揭阳岭南书院、进贤书院(揭阳古城艺术空间)建设,未来将实现“天天有书读、周周有演出、月月有展览、年年有精品”。


  深夜,位于榕城区的揭阳新华书店24小时泊书吧里依然灯火通明,人头攒动,这是粤东地区首个提供全天候服务的实体书店。目前榕城区、揭东区、普宁市、揭西县均已建成24小时书店,惠来24小时书店年底前建成使用,这些书吧不仅增添了城市的人文气息,也成为广受年轻人喜爱的网红打卡地。


  24小时书吧打破了时间对阅读的限制,智能书柜和数字阅读则打破了地域对阅读的阻碍。揭阳加快推进“书香揭阳·进贤书坊”智能自助借阅书柜项目建设,将智能书柜投放到揭阳市区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和社区使用。揭阳市全民阅读数字平台则于今年南国书香节揭阳分会场活动期间上线,平台包含38000册优质电子图书、3500种大众期刊、10000集优质视频、1000套绘本、400门文化课、海量专题等,资源均实现及时更新,以公共图书馆线上借阅新模式让每位读者可以随时随地做到“掌中可阅,云端可读”。


  新的阅读场所增添了揭阳书香浓厚氛围,推动了“全民阅读”新风尚。揭阳宣传战线围绕春节、元宵、端午等传统节日和“4·23世界读书日”、南国书香节等重要节点,广泛开展“悦读分享”朗诵会、“书香揭阳”大讲堂、“强国梦”国防教育主题活动等阅读宣推活动,让全民阅读理念深入人心;积极组织揭阳市人大、司法、文广等有关部门开展全民阅读立法基层调研,为全民阅读立法奠定坚实基础。


  揭阳的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惠及了全市人民,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让城市更加宜业宜居宜游。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也反映在揭阳的经济发展成效中:今年上半年和前三季度,揭阳分别以7.6%和8.0%的经济增速,名列全省第1位。“揭阳将继续传播新思想,弘扬新风尚,带动更多市民投身到文明实践中来,聚焦‘百千万工程’,推动‘文化揭阳’‘文明揭阳’‘书香揭阳’三张名片向基层延伸。”揭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波表示。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