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cheng District People's Government of Jieyang City

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12月7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在两场会议分组讨论时,与会人员紧紧围绕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进行学习讨论,大家谈认识、讲体会、话落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为揭阳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


  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要切实抓好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贯彻工作,持续深化研究阐释,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副部长陈楚涛说,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重要政治任务,必须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着力在理论学习上深化转化、在研究阐释上求实求新、在宣传宣讲上用心走心,把习近平文化思想所蕴含的强大真理力量转化为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和网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接下来,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做强理论宣讲,围绕主题主线,在全市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进一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揭东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丽彬表示,要全面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持续深化理论学习、宣传宣讲和研究阐释,进一步坚定信念、树立信心,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精准发力找准工作着力点。接下来,揭东区将坚持品牌引领,更好推进党的创新理论传播,持续擦亮“百场微党课”宣讲品牌,推广全省首批基层宣讲示范队伍经验,不断吸收“百姓名嘴”壮大宣讲队伍,助推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和网信工作迈上新台阶。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欧茂泉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积极传承和发展好揭阳独具特色的文化基因,推动学习应用“深化转化”、传播普及“用心走心”、研究阐释“求实求新”,全面提升科学理论引领力。要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强化理论武装,壮大主流舆论,涵养文明风尚,做好保护传承,做优对外宣传;依托政务新媒体、电子显示屏、小书屋等宣传阵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宣讲走深走实走心;突出主题宣传,组织开展“一首歌唱美揭阳、一本书传奇揭阳、一台戏打动揭阳、一部片叫响揭阳、一场展品味揭阳”活动,讲好揭阳高质量发展故事。


  高举思想旗帜,壮大主流舆论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高举思想之旗,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要把习近平文化思想所蕴含的强大真理力量转化为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和网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巩固壮大网上主流舆论,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凝聚团结奋进的网上精神力量。”市委网信办主任李文胜表示,接下来要深入实施党的创新理论“进村入户”网络传播工程,打造“网络中国节”“揭阳美 美揭阳”等系列品牌栏目,用好“揭阳e评”栏目,组织好“聚‘揭’百千万工程 助力高质量发展”等系列主题采风活动;要落实全省2024年底全面建成一体化网络应急指挥体系的工作部署,构建大网络安全工作格局,坚守网络安全和网络意识形态阵地,提升网络综合治理效能,筑牢安全屏障。


  揭阳日报社总编辑吴嘉表示,要将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到新闻舆论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多媒联动做好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宣传阐释,迅速准确地传递主流声音,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同时,大力培育文化记者,锻造宣传人才队伍,紧扣中心工作,聚焦擦亮“文化揭阳”“文明揭阳”“书香揭阳”三张名片,有步骤、有重点策划好我市文化领域宣传,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习近平文化思想在揭阳大地上的生动实践;坚持守正创新,融合传播,全力打造品牌栏目,不断推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类融媒作品,更好向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揭阳。


  羊城晚报湾区新闻部揭阳驻点记者陈锴跃说,接下来,驻点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升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引导力,结合羊城晚报“岭南文化大报”“民生大报”等定位,高举文化旗帜,努力塑造“新闻+政务、商务、服务”的媒体产业链条;深入实施媒体融合发展提升工程,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坚持以《揭阳文脉》等融媒体平台为抓手,多元探索文化传播新形态,讲述好揭阳故事,传递好揭阳声音,宣传好揭阳正能量,让主旋律更高昂。


  丰富文化供给,以实际行动擦亮“三张名片”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的繁荣兴盛既是一个城市走向精神文明的鲜明标志,也是一个城市迈向现代化的重要支撑。


  市文联副主席张奕绚说,习近平文化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文联文艺工作者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切实担负起为人民创作、为时代放歌新的文化使命。要通过线上线下文艺展演展览的同频共振,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中蕴含的中华文明智慧,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展示好中华文化蕴含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讲好中国故事,擦亮“文化揭阳”“文明揭阳”“书香揭阳”三张名片。


  担负新的文化使命,要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不断丰富高品质文化供给,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目前我市已建成开放市文化馆、市博物馆新馆和全省第一个国防教育主题图书馆,建设书吧3个、文坊2个、24小时智慧书房一批,持续开展文艺惠民演出活动、‘送戏下乡’、潮剧‘送教上门’、各类阅读活动等,助力‘百千万工程’深入实施。”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杨燕斌表示,接下来,该局将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自觉将其贯彻落实到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立足揭阳实际,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为目标,切实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坚持文化为民、文化惠民;着力在“筑阵地、强队伍、创精品”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公共文体建设,加大精品文艺创作和文旅体招商引资力度,切实落实市委“三个最”工作要求,以文旅体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百千万工程”,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面、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


  以文化人,培养赓续中华文脉的时代新人


  文以载道、文以明道、文以化人,学校承担着立德树人和培育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使命和任务。以文化人,培养赓续中华文脉的时代新人,也引发参会代表热烈讨论。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以习近平文化思想培根铸魂育新人。


  “我们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教育师生、推动发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揭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姚玉平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效果,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坚持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通过思政课程组织开展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争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者。


  市教育局副局长曾春风说,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我市教育系统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接下来,市教育局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入推动习近平文化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构建“大思政课”育人格局,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