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cheng District People's Government of Jieyang City

揭阳楼广场新增一座“家门口的图书馆”


  1月1日下午,“揭阳楼粤书吧”+24小时智慧书房内,阳光透过落地窗,温柔地洒落在读者身上,温馨静谧的阅读环境、浓郁扑鼻的书香气息,与外面车水马龙的喧嚣形成鲜明对比,让步入其中的人顿感宁静、温暖。此时,有家长正陪伴着孩子读书,有中小学生挑选着自己喜欢的书籍,有人独自埋首书卷,享受着阅读的惬意和满足……


  “这里全天开放,环境很好,也很方便,书的种类也很多,我和孩子都很喜欢。”市民陈女士说。记者采访期间,读者对于这座“家门口的图书馆”连连点赞。据介绍,自2023年12月30日正式启用以来,前来“揭阳楼粤书吧”+24小时智慧书房探访、体验的读者络绎不绝,日均人流量达到500人次。


  据了解,“揭阳楼粤书吧”+24小时智慧书房集自助借阅、学习交流、休闲阅读等功能于一体(见上图。杨小琪  摄),全天候开放,与周围的健身广场共同打造“健身+阅读”的特色体验。该书房(书吧)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指导,市图书馆和市文化文物管理中心联合共建。不足50平方米的公共书房配置了涵盖历史人文、经济哲学、医药养生、少儿读物等书籍4000册,自习座位近20个,同时配备有智能借还机、空调和智能自动门锁等,市民凭已注册读者用户的身份证或者人脸识别便可自由进入,享受优质的图书自助借还、通借通还、阅览查询、学习交流等服务。


  无论白天黑夜,工作之余或是茶余饭后,广大爱书人都可以随时走进24小时不打烊的智慧书房(书吧),与书本为伴,让心灵休憩。据了解,像这样高效便捷、功能齐全的24小时智慧自助书房(书吧)全市已有7家,实现各县(市、区)“不打烊”书房(书吧)全覆盖。近年来,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系统以打造“文化揭阳”“文明揭阳”“书香揭阳”三张城市名片为核心,健全公共文化服务,引领全民阅读风尚,提升城市软实力。图书馆、城市书房、农家书屋、粤书吧、流动阅读服务点等公共阅读空间遍地开花,全民阅读氛围持续升温,助推“书香揭阳”加快建设。目前,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正紧锣密鼓地推进4个智能自助“进贤书房”建设,计划于2024年春节前完成建设,将为城市再添书香气息和人文温度。


  据悉,为更好满足小读者们的阅读需求,市图书馆(总馆)将一层原来的中文流动馆改造为儿童绘本室,配备近2万册儿童绘本和100个阅览座位,并于2023年12月30日当天,与“揭阳楼粤书吧”+24小时智慧书房同步开放。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