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cheng District People's Government of Jieyang City

2023年,我市外贸持续向好、动能充沛、韧性十足

揭阳海关聚焦重要产业发展需求,持续提升监管效能和服务水平。图为揭阳海关关员深入出口蔬菜种植基地开展监管服务。袁国宏 摄


  据海关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1~11月,我市进出口203.9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43.4%,进出口增速居广东省首位,并已连续5个月保持全省首位记录。其中,出口120.1亿元,增长4.6%,进口83.8亿元,增长206.1%.2023年11月,我市进出口31.3亿元,增长56.9%,成为2022年以来首超30亿元的月份。


  亮眼的“成绩单”,显示出我市外贸持续向好、动能充沛、韧性十足的劲头。2023年,市商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商务厅等上级部门的关心指导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商务高质量发展,以贯彻落实市委“三个最”工作要求为契机,以助力外贸企业拓市场、抓订单、强能力、化风险为抓手,持续强化政务服务,着力培优扶强,优化营商环境,收到良好效果。揭阳海关扎实履行“守国门、促发展”的职责使命,聚焦辖区重要产业、重点企业发展需求,持续提升监管效能和服务水平,积极释放惠企政策红利,助力我市外贸顶住压力、逆势“突围”。


  释红利,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2023年12月19日,走进惠来源瀚制衣有限公司纺织车间,现代化的纺织服装生产设备高速运转,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将刚刚到货的进口布料堆码整齐;一旁,揭阳海关关员正在指导企业规范填报RCEP原产地证书,助力企业抢抓发展新机遇。


  惠来源瀚制衣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老牌制衣加工企业,主要生产各式运动套装、防水衣、休闲服装等。据该公司负责人陈小影介绍,近年来,受生产成本上涨、国际市场需求疲软等不良因素影响,企业开展对外贸易压力剧增。“好在揭阳海关及时指导我们用好用足RCEP、原产地证书等优惠政策,2023年多批服装布料进口实现‘零关税’,成本降低了,利润扩大了,我们开拓海外市场的信心也更足了。”


  2023年,市商务局着力优化服务,落实“每周一调度、半月一分析、定期通报”工作制度,定期研判分析外贸形势,调整外贸扶持方向;对重点外贸企业进行“点对点”精准服务,及时解决企业碰到的困难与问题。针对进口企业少、规模小的短板,市商务局把扩大进口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积极引进培育广物能化、通用公司、靖海电厂等进口支柱企业,并及时落实上级进口扶持政策,协调揭阳海关等单位进一步提高通关速度,降低通关成本,促进煤炭、铁矿砂、成品油、高端设备等商品进口快速增长。此外,市商务局还充分发挥我市作为“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和获批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优势,全面落实《中国(揭阳)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产业与跨境电商融合发展,成为外贸进出口新的增长点。


  揭阳海关持续深化业务改革创新,扎实推动《海关优化营商环境16条》落地见效,大力推广“单一窗口”“两步申报”等便利措施,充分发挥“企业协调员”“关企捷沟通微信平台”作用,联合市商务局等大力宣传AEO、RCEP、减税降费等优惠政策,将惠企“好雨”精准“滴灌”至企业心田,将改革红利有效“发放”至企业手中,助推我市营商环境越来越优、吸引力越来越强。据数据显示,2023年1~11月,揭阳海关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3000多份;高效办理政策性退税金额15.3亿元,为我市进出口企业实现外贸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支持保障。


  添动能,乡村特色产业健康发展


  冬日,寒气袭人,我市出口农食产品加工企业却仍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在揭东区埔田镇,揭阳市南峰农副产品公司生产车间的全自动生产流水线高速运转,一个个新鲜竹笋“摇身一变”成了一罐罐美味的出口清水竹笋罐头;100公里外的惠来县海岸边,饲养员正在揭阳海关关员的指导下,精心呵护着“海中珍品”出口鲍鱼苗的生长;在广东中旭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仓库门口,一箱箱品相俱佳、经海关属地查验合格的胡萝卜被整齐堆叠进冷链车厢,准备销往海外市场……


  我市是粤东地区面积最大的农业大市,素有“竹笋之乡”“青梅之乡”等亮丽名片,惠来“五宝”之一的鲍鱼更是远近闻名。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揭阳海关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围绕“土特产”做文章,持续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助力各类果蔬罐头、胡萝卜、鲍鱼等特色食品农产品闯出“大市场”。


  农产品要有特色,更要有品牌,才能赢得市场。2023年,市商务局突出抓品牌创建与市场拓展,支持企业加强自主创新、创建自主品牌,发动农产品出口企业参加广交会、进博会、“粤贸全球”计划内外重点展会,积极拓订单、抢市场,提升出口竞争力。


  农产品出口,质量是关键。为帮扶辖区出口农产品打好“安全牌”,揭阳海关积极发挥技术优势,建立长期对口帮扶指导机制,定向收集国际准入标准和技术贸易措施,定期派员深入田间地头、企业车间开展全流程质量监管和技术指导,确保产品质量持续符合出口国家地区标准。同时,针对出口农食产品多具有新鲜、易腐烂特性,该关主动开辟冰鲜、易腐烂食品农产品查验通关“绿色通道”,实行“24小时预约查验”、单证签发“立等可取”、现场查验“随约随检、合格即放”等便利服务,提升查验监管效率,保障“急鲜特”产品新鲜通关。


  产业兴,则乡村兴;产业强,则经济强。“近年来,在揭阳海关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的清水竹笋罐头出口之路越走越通畅,国际市场‘朋友圈’越拓越宽。”揭东区竹笋协会负责人蔡晓彬说,竹笋等特色农产品出口产业已成为带动当地农民增产、农户增收、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据统计,去年1~11月,我市出口农产品4.6亿元,同比增长9.1%.


  拓通道,对外开放水平稳步提升


  “产品码头开放后,我们出口油品可直接在揭阳港装船出口,提高了出口效率,降低了周转成本。”2023年12月14日上午,目送着满载3.9万吨出口航空煤油的“华海21”号船舶缓缓驶离揭阳港口岸,中石油广东石化公司项目负责人崔峥嵘感慨地说。


  位于揭阳港口岸惠来港区的产品码头是国家“十三五”能源规划重点项目之一的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配套建设码头。2023年2月以来,随着项目全面投产,企业成品油产能日渐上升,迫切需要打开产品直接对接国际市场的便捷通道。为此,市商务局积极对接省口岸办,推进口岸申报建设。2023年3月8日,原油码头临时开放获批续期;2023年4月21日,产品码头通过省口岸办对外开放验收,实现正式开放。与此同时,揭阳海关主动对接企业需求,提供送策上门、现场指导等服务,指导企业对标做好码头规划、口岸现场查验配套设施配置等工作,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码头开放审批、海关监管场所备案申报等问题。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广石化产品码头于2023年4月23日实现对外开放,截至目前,已有100多万吨“揭阳制造”航空煤油、汽油等产品自揭阳港出发销往国际市场。


  揭阳港自古以来就是广东省地区性重要港口,也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近年来,揭阳海关认真贯彻落实“促进高水平开放海关必作为” 要求,以服务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提前介入、靠前服务,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支持揭阳港扩大开放,促进我市外贸朝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