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cheng District People's Government of Jieyang City

“中华战舞·普天同庆”——普宁英歌文化节系列活动开幕式举行

  为传承发扬普宁英歌非遗文化,进一步弘扬敢闯敢拼、勇往直前的英歌精神,展示普宁市在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绿美普宁生态建设、打造三大支柱产业集群、促进电商高质量发展、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助推普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5日晚,普宁市委、市政府在明华体育馆举行“中华战舞·普天同庆”——普宁英歌文化节系列活动开幕式。


  开幕式首先播放了“中华战舞·普天同庆”——普宁英歌文化节宣传片。据悉,普宁英歌迄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是扬正压邪、吉祥平安的象征。2023年春节以来,普宁英歌火爆出圈、大放异彩,擦亮了普宁文化名片,激发了普宁全市上下昂扬向上、敢闯敢拼的斗志,提振了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精气神。2023年,普宁市以“头号力度”实施“头号工程”,把“百千万工程”作为追赶超越、冲刺全国百强县的主抓手,掀起强县促镇带村的火热实践,普宁市县域经济亮点纷呈,位列全省各县(市)经济发展潜力第1位,跻身“全国县域高质量发展百强县”。


  当晚,大锣鼓表演《鼓鸣盛世》拉开了开幕式文艺演出的序幕。紧接着,里湖镇富美青年英歌队、南径镇陇华英歌队、燎原街道泥沟英歌队、流沙西街道南山英歌队先后带来英歌舞表演,快板、中板、慢板,各流派齐聚一堂、轮番献艺,鼓槌声、踏步声、呐喊声,排山倒海、声震屋宇,描画着独特脸谱的舞者动作干脆利落、迅猛洒脱,翻飞跳跃、随乐而舞,化身“梁山好汉”腾跃而来,展现了敢闯敢拼、勇往直前、生生不息的“中华战舞”之魂。演出中,诗歌朗诵《山水普宁奏和乐》、潮剧《四海清廉乾坤朗》、舞蹈《花木兰》、合唱《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领航》等节目也接连登场,生动展现了普宁广大干群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昂扬姿态。


  据了解,本次英歌文化节以普宁英歌为主线,自2023年12月上旬起开展为期3个月、多达25场次的系列活动,融合非遗文化与地方特色,涵盖高质量发展成果展示、产品展销、旅游展现、文化展演等。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肖海明,市领导王绍乐、刘波、许剑芒等参加开幕式。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