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cheng District People's Government of Jieyang City

揭阳:吹响龙年开工号 奋楫扬帆共赴春

  原标题:吹响龙年开工号  奋楫扬帆共赴春——写在揭阳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之际


  吹响龙年开工号,奋楫扬帆共赴春。2月19日,正月初十,我市将召开“新春第一会”——揭阳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动员全市上下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揭阳新篇章。据悉,大会将分为四个板块召开,即全市推进“百千万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工作会议、全市科技创新引领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作会议、全市城市建设工作会议、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会议。


  新年开工即高规格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系列会议,既强烈释放出全市上下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凝心聚力苦干实干的鲜明信号,也集中体现了市委、市政府笃定目标、激扬斗志,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各项重点工作的再聚焦、再号召、再发力。


  “百千万工程”是省委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是我们各级工作的总抓手。揭阳人口多、资源约束紧,解决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的任务非常繁重。过去一年,我市制定实施“1+5+N”政策体系,聚焦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民生项目攻坚发力,推动“百千万工程”实现良好开局。惠来县和埔田镇、里湖镇、棉湖镇、隆江镇4个镇及西岐村、潭角村等60个村入选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县、镇、村名单。


  突破城乡二元结构,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是必须跨过的关口。新的一年,我们要开好揭阳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全市推进“百千万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工作会议,拿出“头号工程”的力度和势头,直面“突出短板在县、薄弱环节在镇、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的挑战,统筹做强县域经济、抓实乡镇节点、建设和美乡村,不断缩小城乡区域差距,加快把短板变为潜力板,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在全球化的经济环境中,科技创新被誉为推动产业创新和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经过这几年努力,我们已经具备以科技创新推进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各方面条件。去年,我市组建产业创新联盟,高标准打造八大创新平台,首个工业设计中心挂牌成立,高新区氢能创新研究院揭牌、榕江实验室中试基地投产运营,全市净增高新技术企业93家、获评科技型中小企业335家,创新活力持续迸发,产业质效持续提升。


  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新的一年,我们要以召开揭阳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全市科技创新引领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作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功能,依靠科技创新赋能支柱产业提能发展、新兴产业前瞻布局、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建设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经济增长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加速转变。


  城市建设是民生工程也是发展工程。人们为了生活而来到城市,为了生活得更好而留在城市。当前,揭阳还存在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有待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不高、带动力不强等短板,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承载着人民群众对“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殷切期待。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无疑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价值追求。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城市,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应有之义。新的一年,我们要以召开揭阳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全市城市建设工作会议为起点,启动“城市建设年”,聚焦提升中心城区能级活力、突出城市精细化管理、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着力推动城市形象再提升、功能再完善、管理服务再优化,让城市发展更有温度、群众生活更有质感。


  经济要发展,项目是支撑,招商是关键。去年,我市深入实施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按照“三贡献一高一强”标准,探索联合招商、大使招商、以商招商,全市新签约项目646个,是2022年的6.5倍,合同投资总额超1400亿元;“一件事”集成服务事项超700项、增幅全省第一;城市综合信用排名位居全国第107位、全省第8位,营商环境得到根本改善,发展动力和后劲持续增强。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优质项目就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新的一年,我们要开好揭阳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会议,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继续打出服务“组合拳”,不断优化招商引资环境,吸引广大客商投资揭阳、兴业揭阳。要进一步实施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按照“三贡献一高一强”标准,精准招引一批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的项目。特别是继续用好项目“签约、开工、投产(投用)”三张排行榜,着力提高协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竣工投产率,不断增强招商引资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提升招商引资的效果和质量。


  实干争早春,新年新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系列会议的召开,必将在全市上下吹响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冲锋号。新的一年,我们要踔厉奋发向前冲、铆足干劲抓落实,以崭新的面貌、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向前奔跑,在奋进追赶中实现新跨越!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