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cheng District People's Government of Jieyang City

春节期间全市文旅市场总体呈现文明有序良好态势

春节期间,揭阳古城进贤门等热门景点迎来大批游客。林碧鸿 摄


  “龙年春节假期,我们景区的游客接待任务相当繁重,假期游客总量和单日进园人数均创出新高。由于客流量大,一开始我们还有点担心会不会因为秩序管理、卫生保洁等工作压力太大而出现问题,但很快就发现这种担心事实上是多余的,因为绝大多数的游客都能自觉遵守景区管理要求,积极配合景区工作人员的引导,做到文明旅游。节日期间,景区整体运作安全有序,几乎没有接到游客投诉。”随着春节假期结束,火爆的龙年新春旅游热潮已经悄悄“降温”,国家4A级景区、广东望天湖生态旅游度假区总经理张锐鑫也松了一口气。


  据了解,今年春节期间,多达190余万名游客“挤”在揭阳过大年(其中外地入揭游客量155.08万人次,与2023年同比增长10.33%),全市各地绝大多数景区景点均出现“人从众”的热闹景象,文旅市场一片红火。为确保市民游客度过欢乐祥和的春节假期,春节期间,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统筹抓好节日活动、安全生产、假日市场、宣传推介等工作;同时,着力加大文明旅游宣传力度,积极协调各景区景点落实相关工作要求,引导广大游客自觉做到文明旅游。此外,大批志愿者上街上路、进园进区,协助相关管理部门及各景区景点开展文明旅游劝导工作。


  “春节前夕,我们根据管理部门的要求,并结合节日期间游客暴增的可预见态势,提前对景区停车场进行改造升级,优化车流、客流通行条件,增加车辆游客调度岗位和保洁工人,在景区内外显眼位置增设多处文明旅游导示牌或宣传栏;节日期间,我们还邀请志愿者进景区分发宣传册并开展游客劝导工作。春节期间,景区秩序良好,受到广大游客的普遍好评。”揭东万竹园景区一名管理人员介绍说。


  为了迎接龙年春节,望天湖生态旅游度假区准备了多项精彩活动,特别是结合龙年元素及国家、省级非遗项目推出的大型山水实景演出,让各地游客深度体验富有地方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和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在揭阳过上一个既欢乐愉悦又有满满文化味的难忘春节。“许多游客都全程参与现场活动,这给节日期间景区的管理带来了更多压力。好在当前游客的文明素养都有了显著提升,并没有出现秩序混乱现象,也没有发生意外安全事故。”张锐鑫表示。


  今年春节期间,尽管全市文旅市场总体表现出文明有序的良好态势,但也有一些景区景点的管理人员表示,还是有个别游客文明旅游的意识不够,乱扔垃圾杂物、损坏花木或游乐设施等不文明旅游行为偶有发生,还有极少数游客不按景区指定位置燃放烟花爆竹,不按调度人员指引停放车辆。业界人士认为,这些不文明旅游行为增加景区管理压力、破坏旅游资源,而且还会对其他游客的旅游体验造成影响。“只有大家都自觉地做到文明旅游,才能更好地体验出行旅游的乐趣。”一位在普宁南溪水乡景区旅游的揭阳本地游客这样说。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