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cheng District People's Government of Jieyang City

我市各地出现祭扫小高峰 绿色文明祭扫成市民共识

  近日,我市各地出现了祭扫小高峰,不少群众到公墓等地缅怀祖先、祭奠逝者,一些中小学校还组织学生到烈士墓和纪念碑前追思革命先辈。记者走访各地发现,不少群众愿意做低碳环保文明祭祀的推动者,选择用鲜花祭扫等方式来表达对已逝亲人的哀思,部分花店的鲜花销售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文明祭祀、节俭治丧成为新时尚,以往香火弥漫的场景在很多地方都已经看不到了。时代在变,祭祀的方式在变,随着殡葬改革不断深入,很多市民已接受以绿色低碳祭扫、鲜花祭奠、居家祭奠、网络祭奠等方式表达哀思。


  公墓等场所积极倡导文明祭奠


  记者近日走访市区部分公墓,发现公墓里的显眼地方均张贴着“提倡文明祭祀,保护生态环境”“严禁烧纸,鲜花祭祀”等标语。23日至24日是周末,到公墓祭扫的市民人数明显上升,不少人举家前来。记者走访发现,携带香烛冥纸祭祖者十分少见,不少扫墓者手捧鲜花束,提着应季水果前来祭扫,崇尚简约的文明扫墓已经成了许多市民的共识。记者现场看到,有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文明祭祀宣传手册》,并向群众宣讲文明祭扫的方式,号召大家清明节要绿色祭扫,注意防火,文明祭祀。


  市民郑先生说:“带小孩来祭祖,献上一束鲜花、拎上一篮水果进行祭拜,同样是对先人的尊重,同样是寄托思念。”郑先生一家人来到先人墓前,拂尘、描金、献花、默哀,整个流程简洁而又低碳环保。


  “群众来现场祭扫,我们格外关注安全问题,最怕出现人员和车辆拥堵现象。露天焚烧不仅可能导致安全事故,也会加大空气污染,为此,我们大力引导群众自觉摒弃焚烧纸钱,采用鲜花寄托哀思。文明祭奠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市民祭扫的时间会缩短,比以往有市民焚烧纸钱和祭祀用品会更节省时间,同时也方便我们打扫卫生、减轻工作量。”公墓一工作人员这样介绍。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前些年,塑料花凭借其价格低廉、颜色鲜艳和存放持久等特性,受到一些群众偏爱,尤其在农村的山林间、田间地头等散坟边较为常见。据公墓的工作人员介绍,塑料花不易降解,进入生态系统中会成为不断累积的污染物,对环境造成较大危害,因此,近几年号召群众摒弃不文明祭祀方式,破除焚烧或抛撒纸钱、摆放塑料花等陋习,倡导群众采用鲜花祭奠。


  市民大多手持鲜花祭奠先辈


  记者在公墓看到有些群众是家族祭祖,通过主持者诵读祭文、家族成员集体默哀、鲜花祭祀等形式共同祭奠、缅怀亲人。前来祭扫的吴先生说:“我们感觉传统祭祀方式不仅污染环境,而且存在安全隐患。虽然祭扫的方式不一样,但缅怀之情是一样的。我们四代人齐聚前来祭扫祖辈,都用鲜花祭扫,心意才是最重要的。”


  记者在公墓看到,来祭祀的市民很多,许多灵位前摆满了各种鲜花,菊花成了祭祀花卉中当之无愧的主角。有一个青年手捧两束鲜花前来祭扫,他说:“我是来祭奠一个老同学,前两年他患病走了。另一束鲜花是另一个同学托的,他在外地工作,最近工作忙,赶不回来,让我代他送一束花。”


  在现场,记者还发现有一位快递小哥把一束花送到一个牌位前,鞠躬后,用手机拍照。记者上前了解后,得知有一位市民在快递平台上订购了一束花,委托快递小哥“送花上门”。这种有偿服务需要快递小哥在完成服务流程后,提供服务照片或视频给委托人。快递小哥说:“听客户说,他因为在异地工作,不能亲临现场,就委托我们送花过来。费用肯定会高一些,送过来的路途也比较远。我还得找牌位,花了不少时间。”


  网络祭扫也出现了多样化发展态势。市民林小姐说:“我在外地读书,今年清明节是周四,回家时间很匆忙,于是我打算在微信朋友圈异地向母亲敬献鲜花、遥寄哀思。我认为寄托哀思,外不拘于形,内应重于心。”林小姐说,她还会在朋友圈放上一组母亲生前的生活照,还把自己之前写的几篇回忆文章贴了上去。


  菊花等供祭扫的鲜花销量大增


  思亲莫使烟火扰,鲜花一束祭先人。在市区马牙市场一花店,店主“老陈”告诉记者,这几天购买鲜花的市民很多,菊花等供祭扫的鲜花销量大增,个别花卉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


  老陈说:“这几年,清明前后的鲜花销量都很好,销售量比情人节前后还可观。现在各色菊花是销售旺季,价格也比较亲民。菊花平时没人要的,最多拿来做配花。但清明前后,菊花就是主角,不管是单种菊花花束,还是混搭,都很好卖。”在老陈的花店,记者发现黄菊、白菊、小雏菊、非洲菊等菊花数量很多,眼睛被各种菊花“刷了屏”。据老陈介绍,从上周末开始,他店里菊花的需求量开始增大,他临时增加人手把鲜花包装成束,方便消费者随到随买。据老陈统计,过去一周的时间,他店铺已经售出400多束菊花了,按每束10支算,大概有4000多支菊花。


  记者走访市区多家花店,据店家们反映的结果来看,菊花的销售情况和老陈的花店大体相似。一花店的店主李小姐说:“上个周末,有所学校要组织师生代表去给烈士墓扫墓,一下子就预定了80支菊花和6束菊花花束。我按批发价售卖,是最便宜的价格了,以表我对先辈的一点敬意。”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