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cheng District People's Government of Jieyang City

护航成长 市教育局多措并举促进学生心理健康

揭阳第一中学举行心理电影展播活动。

揭阳第一中学榕江新城学校开展高一级“心理健康第一课”。

惠来县第一中学心理健康讲座场面。

市实验小学开展“热辣滚烫‘心’学期”团体辅导。通讯员 摄


  揭阳第一中学开展性心理科普专题讲座,利用学校视播平台对高三家长进行指导;揭阳第一中学榕江新城学校依据各年级学情,高一至高三年级分别以“新期许”“新目标”“新起航”为主题开展心理健康第一课;市特殊教育学校发动班主任与家长、学生沟通交流,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新学期以来,我市各学校纷纷开展“五个一”系列活动,提高全体学生的心理素质。


  心理健康教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优化全面预防、全程管控、重点干预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护航广大学生健康成长,开学前夕,市教育局发出了《揭阳市教育局关于加强2024年春季学期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通知》,要求各地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学生开学返校期间的心理调适工作,做好春季学期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健全心理健康服务体系,着力培养具有积极乐观、自尊自信、坚韧顽强等良好心理品质的学子。


  上好“开学心理健康第一课”


  开展学生心理状况摸排工作


  在《揭阳市教育局关于加强2024年春季学期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通知》中,市教育局要求,在学生开学返校的一周内,各地各学校要组织开展“五个一”系列活动,包括上好心理健康第一课、开展一次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活动、开展一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摸查、举办一次家庭教育指导活动和举办一次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心理电影展播、团体辅导、朋辈心理互助等),多渠道、全方位、灵活开展符合学生特点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全体学生的心理素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为更好地做好本学期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市教育局还要求,在学生开学返校的一个月内,各地各学校要综合运用家访、心理测评、学生自查等各种手段和途径对学生心理健康情况进行摸排,掌握学生心理动态,健全筛查预警机制,尤其对以往所确定的重点关注对象、已发心理危机个案、因心理问题休学后复学对象以及家庭关系复杂、亲子关系紧张、沉迷手机网络、家庭经济困难等学生的心理状况,做到对可能存在心理异常的学生早发现、早干预、早转介。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开学第一周,我市各地各学校纷纷上好“开学心理健康第一课”,积极开展学生心理状况摸排工作。比如,市实验小学开展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心理团体辅导、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家庭教育指导等“心理健康第一课”活动,呵护孩子心理健康成长;市第二实验小学围绕学生心理健康知识等方面,以全校广播的形式组织专题讲座,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形式不同的心理健康状况摸查,邀请省家庭教育讲师团导师为家长及教师开展家庭教育指导讲座;揭西县各学校于3月11日前完成了春季学期学生心理危机筛查工作,发现和解决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动了该县心理健康教育体系的完善;惠来县各学校共举办主题班会889节,专题讲座145场,家庭教育指导活动645场,心理素质拓展活动333场以及其他活动43场,参与人数62697人;榕城区各学校至少开展了一次心理健康测评,对存在心理危机学生建立了“一生一策”心理健康档案,并安排专职心理老师有针对性地进行个性化辅导……


  健全心理健康服务体系


  完善家校协同育人机制


  为全面推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走深走实,市教育局要求,接下来,各地各校还要进一步健全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完善家校协同育人机制,全方位呵护青少年心理健康。


  在健全心理健康服务体系方面,市教育局要求,各地各学校要分层分类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常态化做好校园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工作,多措并举缓解学生心理压力,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和成长中出现的心理困惑。要畅通心理援助渠道,加强对社会和学校心理援助渠道的宣传推送,保持学校心理咨询室咨询服务、心理咨询热线、网络心理咨询等不断档、不断线,做到“求助有门、助人有方、受助及时”。要按要求每年开展一次心理健康测评,科学运用测评结果,建立“一生一策”心理成长档案,提高学生心理工作的科学性和针对性,全力防控极端心理事件发生。要建立健全联防联控机制,为学生提供有效的心理健康支持,及时帮助个别学生疏导心理困惑。


  家校协同育人机制对推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具有积极促进作用。为完善家校协同育人机制,市教育局要求各地各学校要继续不断深化家庭教育指导,向家长推送开学返校家长须知或温馨提示,避免因催促作业、手机管理等问题产生激烈亲子冲突。要继续通过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等形式对家长开展心理健康、青春期教育、电子产品使用、亲子沟通等育儿知识培训,帮助家长掌握心理危机预警常识及出现心理危机的支持性资源。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和重大教育政策,大力弘扬重视家庭教育的优良传统,营造家庭教育良好氛围,引导家长理解配合学校工作,以良好的品德修养和行为习惯教育影响子女,全面护航学生“心”成长。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