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cheng District People's Government of Jieyang City

国有企业信息

国有企业信息

    揭阳市榕城区国有工业经济自上世纪五十年代实行对私改造时开始起步发展。至八十年代末期,形成了拥有机械设备制造、电机、电焊机制造、船舶制造、农机具制造、模具制作加工、手表及表带生产、电子及半导体元器件、轻工工艺产品、木雕及藤竹器制品、纺织品、食品及糖果生产、铸轧钢、五金不锈钢制品、化工塑料制品、日用家具等等门类齐全的工业经济体系。2160KW水轮发电机、1000吨水泥船、各类交直流电焊机、电子焊机、气体保护焊机、各类金属切削机床、手扶拖拉机、“葵花”牌手表、“榕江”牌酱油等,产品显赫一时,当时揭阳在汕头地区乃至整个粤东区域是工业基础最雄厚、工业经济体量最庞大的县域。与此同时,也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工业设计和能工巧匠的生产技术人才,为后来揭阳民营经济的迅猛发展发挥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进入九十年代后,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城市建设逐步推进、市区环境的进一步优化,企业一方面因体制和机制跟不上形势的变化,另一方面因老城区改造拆建的需要,客观生存环境受到较大的挤压和冲击,市场竞争压力、生存能力逐渐衰退,纷纷停工停产。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区共有区属国有企业68户,其中揭阳古城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揭阳市酱油厂有限公司、揭阳市榕城区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揭阳市榕城区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揭阳市榕城区智能停车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等5户企业处于正常经营状态,揭阳市区酿酒厂等19户“僵尸企业”已进入司法出清程序(市中院受理11户,区法院受理8户),其他44户企业都处于无法正常经营状态。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