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cheng District People's Government of Jieyang City

榕城区民政局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榕城区民政局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序号

重点宣传的普法内容

普法对象

普法目标

重点普法形式

1

习近平法治思想

局全体工作人员

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实践。

1.通过局党组学习、各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开展学习活动;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及举办专题讲座或辅导党课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
2.通过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学法考试系统等平台组织开展法治学习和考试。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局全体工作人员、社会公众

不断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1.结合《2023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方案》举行民法典宣传月活动;
2.将学习宪法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3.筑牢宣传阵地,通过局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现场法律咨询,加大全民普法力度;
4.借助“学法考试系统等平台组织民政干部学法用法。

3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局全体工作人员、社会公众

发挥民法典在文明法治城市创建过程中的规范、引导和保障作用。

4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信息安全、保密相关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

局全体工作人员、社会公众

树立全民国家安全观,强化预防、控制和消除危害国家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的责任意识,保守国家秘密,维护正常社会秩序。

1.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2.发动机关人员参加上级举办的知识竞赛;
3.利用民政网站、公众号宣传;
4.不定期利用短信发送宣传信息。

5

《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党内法规。

局全体工作人员

使局全体党员自觉把党的《准则》《条例》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遵循,进一步了解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新要求。

1.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
2.印发党纪法规资料给全体工作人员系统学习。

6

《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基金会管理条例》《广东省行业协会条例》《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管理办法》《慈善组织认定办法》等社会组织登记和监督管理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

民政干部、相关社会组织

规范社会组织登记和监管,保障公民的结社自由,维护社会团体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建设。

1.利用社会组织换届、变更、成立之际进行现场重点普法。
2.结合社会组织年报开展过程进行重点普法。
3.利用双随机检查抽查之际进行重点普法。
4.结合年度评估授牌培训之际进行重点普法。
5.开展以案释法。

7

《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广东省社会救助条例》《广东省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和生活状况评估认定办法》等社会救助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

民政干部、社会公众

规范和加强社会救助,保障公民的基本生活,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1.利用各镇(街道)社会救助窗口进行政策宣传;
2.指导各镇(街道)在对困难群众入户调查同时宣传社会救助政策。
3.适时开展社会普法宣传活动。

8

《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广东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广东省村务公开条例》等城乡基层群众自治建设和社区治理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

民政干部、社会公众

维护村民的合法权益,保障农村村民实行自治,发展农村基层民主,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强城市居民委员会的建设,促进城市基层社会主义民主和城市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


1.适时深入村(社区)开展群众自治组织有关法律法规普法宣传活动。

9

《行政区域管理条例》《地名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广东省地名管理条例》等地名管理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

民政干部、社会公众

规范行政区划和地名的管理,进一步提升行政区划设置的规范性、科学性、有效性,全面提升行政区划管理的法治化和规范化水平,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维护社会秩序稳定。


1.组织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培训;
2.适时开展社会普法宣传活动。

10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殡葬管理条例》《广东省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施办法》等儿童福利、婚姻、殡葬、残疾人相关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

民政干部、社会公众

规范社会事务管理行为,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规范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提高补贴资金使用效益,推进殡葬改革,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1.适时开展婚前辅导讲座宣传;
2.组织开展培训班;
3.适时开展社会普法宣传活动。

11

《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慈善组织公开募捐管理办法》《广东省养老服务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广东省志愿服务条例》等养老服务、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

民政干部、社会公众

规范慈善活动,保护慈善活动参与者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进步,共享发展成果,规范养老服务工作,促进养老服务事业健康发展。

1.举办社工宣传周活动;
2.举办专题培训班。

12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

民政干部、社会公众

提高局全体工作人员法律素质,规范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水平。

1.组织民政干部年度学法用法考试;
2.在执法、管理、服务各环节、全过程开展普法宣传。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