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cheng District People's Government of Jieyang City

揭阳市榕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榕城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直属有关单位:

  为切实加强我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统筹协调,区人民政府同意建立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职责

  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的重大决策部署,研究拟订我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的重要政策和措施;推动部门沟通与协作,细化职责任务分工,加强政策衔接和工作对接,完善保障工作体系,健全困难群众救助机制,强化对流浪乞讨人员等困难群体的救助管理;督促检查各地、各有关部门责任和工作落实情况,通报工作进展;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组成人员

  总召集人:黄济勇   副区长

  召 集 人: 江旭明   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廖   斌   区民政局局长

  成    员:   袁   俊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互联网办主任

                   刘乐能   区政府办公室二级主任科员、区金融办负责人

                   孙慧丽   区发展改革局副局长

                   林敬辉   区教育局副局长

                   邱   勉   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副局长

                   陈炎利   区民政局副局长

                   林浩然   区司法局政工办主任

                   蔡少彬   区财政局副局长

                   黄楚芬   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陈旭斌   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黄晟辉   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杨颖秋   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

                   孙佳斌   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黄淡从   区统计局副局长

                   袁洁辉   区医保局副局长

                   张俊豪   区城管执法局副局长

                   郑妙莲   区信访局副局长

                   张宏丰   区公安分局副局长

                   黄旭波   区税务局副局长

                   吴天佳   区总工会副主席

                   江扬子   团区委副书记

                   陈洁璇   区妇联副主席

                   钟奕华   区残联副理事长

  联席会议日常工作由区民政局承担。原由区民政局牵头的揭阳市榕城区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工作协调领导小组从即日起撤销,相关工作纳入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联席会议职责范围。

  三、成员单位工作职责

  榕城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在区委、区政府和联席会议领导下,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推进我区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各成员单位具体工作职责如下:

  区委宣传部:负责组织协调新闻媒体宣传相关政策,加强舆论引导,营造公众关注、参与、支持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区委农办(区扶贫办):负责与有关部门加强农村社会救助与扶贫开发政策的衔接,联合有关部门督促指导各地认真落实面向农村地区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生活保障政策。联合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扶贫开发与社会救助相衔接的政策,将符合条件的省定扶贫标准以下的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全部纳入扶贫范围,指导各地在扶贫开发工作中对有劳动能力的社会救助对象给予政策、资金支持。

  区发展改革局:负责统筹考虑儿童福利机构、救助管理机构、救助安置场所和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体系建设,推动将其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相关规划、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收入分配改革等工作中,不断完善救助、关爱、保护设施条件。会同有关部门落实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

  区教育局:负责建立健全教育救助制度,加强教育救助与最低生活保障、困境儿童保障和流浪乞讨人员教育矫治等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街接,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救助。做好留守儿童教育关爱,督促中小学校对农村留守儿童受教育情况实施全程管理,落实控辍保学工作。支持儿童福利机构、救助管理机构对不适合入校接受教育的困境儿童、流浪未成年人开展替代教育,做好有严重不良行为的困境儿童、流浪未成年人教育矫治工作。指导特殊教育机构对儿童福利机构供养的残疾儿童少年、长期滞留安置的残疾儿童少年开展特殊教育工作。

  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负责指导开展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信息化建设,协助制定救助信息使用和管理安全策略。

  区民政局:承担区联席会议日常工作。加强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和绩效评价,定期通报各街道、各部门工作进展情况,会同有关部门起草落实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的法规规章、制定相关政策,不断规范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大力提升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信息化服务水平,提高甄别核实救助申请对象家庭经济状况能力;加强信息化服务管理能力建设,推进与各街道、部门和金融机构的数据对接,为救助对象的审核认定和定期核查提供依据;积极配合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部署,及时上传更新受助人员信息,推动救助资源数据共享,信息互联互通。

  区司法局:负责督促、指导有关部门起草、修改我区有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的规范性文件。负责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的法律援助工作,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组织开展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排查,协助有关部门落实帮扶救助措施,防止流落街头违法犯罪。负责提供本部门救助信息。

  区财政局:负责会同民政部门及时分配下达中央、省级、市级补助我区困难群众救助补助专项资金,做好资金保障工作。配合民政部门加强资金使用管理和绩效评价,强化保障资金社会化发放,推进资金使用管理公示公开,建立健全资金监管机制。会同民政部门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加强基层社会救助经办服务能力建设。

  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负责健全就业救助制度,对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并处于无业状态的保障对象提供就业救助和就业服务。做好社会保险与有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和经办服务的衔接。鼓励吸纳更多的高校毕业生从事基层经办服务。加强流浪乞讨人员、成年孤儿技能培训和就业帮扶工作,按照有关规定落实救助管理机构工作人员、儿童福利机构护理人员工资倾斜政策,并对救助管理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教师开展职称评定。

  区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建立健全住房救助制度,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及公共住房等保障力度,切实保障住房救助对象的基本居住需求。

  区农业农村局:负责配合有关部门,督促指导各街道落实面向农村地区的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政策。指导各街道做好农村特困供养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土地经营权流转工作,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土地承包经营权。

  区卫生健康局:负责开展疾病应急救助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健全医疗救助和重特大医疗救助制度,配合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与医疗救助制度衔接。配合医疗保障部门开展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完善流浪乞讨人员定点救治医院制度,集中收治救助管理机构送来的患有精神障碍、传染病、危重病等疾病的受助人员。

  区市场监管局:负责指导各街道市监所依法提供申请或获得救助的家庭(人员)从事个体经营或者创办私营企业的相关信息。

  区统计局:负责配合民政部门完善社会救助标准科学制定和动态调整机制。

  区医保局:健全医疗救助和重特大医疗救助制度,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与医疗救助制度衔接。开展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

  区城管执法局:按职能对街头流浪乞讨人员违反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方面法律法规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同时,充分利用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协助民政、卫生部门做好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和流浪乞讨人员中危重病人、精神病人救治工作。

  区信访局:负责进一步建立健全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信访工作机制,畅通信访渠道。协调推动有关职能部门妥善处理群众信访反映的涉及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重大事项。

  区金融办:负责协调有关金融机构配合区民政局开展社会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工作。

  区公安分局:负责统筹户籍制度改革与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政策的衔接。指导各派出所协同城管执法、民政部门建立完善街面流浪乞讨救助管理机制,综合运用全国人口管理信息系统、全国打拐DNA(脱氧核糖核酸)信息库和向社会发布寻亲公告等方式,及时查找弃婴、打拐解救儿童、流浪乞讨受助人员身份及其亲属或者所在单位,协助做好受助人员寻亲返乡工作。部署各派出所在救助管理机构设立警务室或警务联络员,协助救助管理机构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及时处置影响救助管理机构正常工作秩序的各类案(事)件。落实无户口农村留守儿童的户籍登记政策。依法查处骗取保障资金、侵害农村留守儿童、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等违法犯罪行为。

  区税务局:负责配合民政部门,根据申请或已获得社会救助家庭(人员)的请求、委托,依法代为查询、核对相关个人的纳税信息。

  区残联:负责组织指导各街道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的审核、复核,组织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和贫困重度残疾人居家无障碍改造项目。

  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负责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揭阳市榕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 年 2 月 5 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