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cheng District People's Government of Jieyang City

东阳街道介绍

【概况】

      东阳街道办事处位于揭阳市榕城区的西北部,东与榕城区东升街道办事处相接,西临榕江北河,西北和东北与揭东区锡场镇、埔田镇接壤,南与东兴街道办事处为邻。辖区面积11.38平方公里,户籍人口约2.7万人,常住人口4万多人,其中非农人口1614人。下辖东山、尖石、营前、砂松、山东围、蓝和、岐宁、岐山、新阳、新林、新苏、玉城和东阳社区等13个社区居委会。街道机关驻砂松社区。

【经济发展】

      2015年,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2家,限上商业12家,形成了以塑料化工、不锈钢制品为主的支柱工业、以批发市场和物流业为主的现代流通产业、以生态农业为主的立体农业。辖区有广东星鹏实业有限公司、华南大酒店、白金商务酒店等企业。
      2015年,全年共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9900万元;累计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3.37亿元,限上商业销售额18.43亿元。税收收入逐年增长。城乡居民医保100%完成,新农保任务完成13240人。辖区金融事业发展迅猛,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广东省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在本街道均设有分支机构。茶业特色经济出具规模,揭阳岭南茶文化街全面完工,茶业经济产值超2亿元。

【社会发展】

      文化艺术:揭阳为古县,向有“海滨邹鲁”之称。本街道紧靠文化古城,深受传统文化之风化,且处交通要道,并有岐山胜景,利于文化交流和人才培养,此皆为本街道文化艺术发展之基础。东山社区、山东围社区均有潮剧团、锣鼓乐队等民间文化艺术组织;新阳社区芒扫制作工艺被列入非物质遗产名录。
      教育医疗:东阳街道辖区现有中学3所,小学5所,其中东山中学为榕江北部唯一一所公办高中。2015年辖区在校学生总数5370人,学龄前儿童入学率接近100%。辖区有东阳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站等一批医疗机构,居民医保参保率接近100%。

      社区环境:东阳街道办事处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一贯重视社区环境的建设。目前,砂松社区绿树成荫,社区公园成为居民休闲活动的好去处;蓝和社区因地制宜打造“六小”工程示范点,建成10多亩的社区文化公园,配套体育健身休闲器材;新林社区依托寨前池改造工程,建设社区文化公园-仙春园;山东围、岐山、新阳、蓝和等社区老人活动中心环境优美,老人老有所乐。其他社区也分别建设了社区生态公园、文化广场、老人活动中心等场所,配备了相关活动器材,社区精神文明建设落到实处。                                      
【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以“清三边”、“治五乱”为重点,全力以赴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大行动,形成环境卫生综合管理长效机制,推进全区市容市貌大改观。对火车站广场、粤东贸易广场、环市北路等重点区域实行重点管理,切实解决好影响城市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作风效能建设】

      强化“三资”监管力度。加强对社区集体资产、资金、资源的管理和监督,促进村务公开,从源头上遏制社区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引导新阳、山东围等社区依法通过“三资”交易平台处置集体资产,集体收入大幅度增加。强化作风效能监督管理。成立街道效能督查组,抓好目标管理与绩效考核制度的实施,用制度管人,通过倒逼机制,提高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你追我赶的竞争氛围。注重增强社区干部的党性修养和道德修养,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端正党风政风。高标准建设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配套完善相关设施,打造便民、高效的服务体系。

【基层党建】

      街道党工委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和“三严三实”精神,使其纵深发展,深入人心。街道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工作持续开展,进一步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彻底解决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落实走访全覆盖。继续抓好党内关爱工程。街道党员关爱基金募集资金10万多元,帮扶基层困难党员、困难支部资金逾10万元。主动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切实加强对软弱涣散社区党支部整治工作的指导,以民生为着力点,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实事。

【构建和谐社会环境】

       认真化解信访积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通过深入开展信访积案化解专项活动,以“事要解决”为核心,推动“案结事了”。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加大巡查力度,完善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制度,确保不疏不漏,杜绝重特大事故。抓好街道文化站、农家书屋建设,组织“欢乐进社区”文艺演出活动,丰富社区居民精神生活。新阳社区以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整治工作为契机,在市挂钩帮扶工作组的支持下,投资100多万元修缮村道路,建设健身广场、寨前池等设施,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东山社区投资50多万元对中心小学前道路进行全面修整,并铺设排洪排污管道。

【社会管理工作】

      创新维稳工作思路,狠抓矛盾根本。化“消防员”工作为抓根本,努力摆脱总是事后应对的被动局面,确保社会矛盾“小事不出社,大事不出街”。街道综治中心共受理矛盾纠纷4宗,调处4宗,全街13个社区共受理矛盾纠纷25宗,调解成功25宗。抓好街道、社区两级档案管理,掌控人口信息,推动计生管理工作开展常态化。抓好殡葬管理工作,火化率100%,确保黄岐山不冒新坟。强化森林防火工作,落实应急措施与各社区联动机制。妇联、工会、青团等线条的工作有序开展。

【旅游名胜】

      街道有崇光岩旅游名胜古迹,原名松岗岩。此地巨石嵯峨,锐而有棱,状似雄狮,群石互为覆盖,绵延甚广。揭阳县志载“其岩二洞,有石门,左右构,禅室中为元帝庙”。“有石室,甚幽邃,溪泉呜咽,兼有亭阁古木”。现存东岩石洞,洞口左侧巨石有郭春华阴刻题字“山高水长”,右侧有光绪年间丙戌菊月合浦洪份书“采山钓水”,洞内崖石刻有民国二十三年“揭阳县政府布告”。近年来,崇光岩经过多次重修,不断扩大规模,现已成为市区佛教旅游胜地。


【2015年街道党政领导班子】

黄德雄:党工委书记

许克宇:办事处主任、党工委副书记

黄荣波: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

蔡浩裕: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吴洁芳:党工委委员

林旭东:党工委委员

陈楚葵: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长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