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cheng District People's Government of Jieyang City

“北关”木雕艺术巡礼

揭阳古城有着两座关帝庙,其中一座在北门外,通常被省称为“北关”。

北关创建于明朝嘉靖末年,清朝乾隆中期和光绪期间,经过较大规模的扩建和重修。扩建和重修,都留下相当的遗存,尤其是木雕方面。

      严格地说,揭阳古城没有元代以前建筑物的遗存,尤其是通常要附丽有木雕的祠堂和神庙等。所以古城建筑木雕特点和风格等艺术范畴内的现象,都只能以现存明清建筑为例来剖析,而北关无疑是最有代表性的一处。


北关是自康熙以后,揭阳迅速兴起的对外贸易的衍生物。随着糖业、夏布业和陶瓷业的日益发达,在乾隆年间,揭阳由传统纯农产业,而有了结构上的转变,糖业、夏布业的蓬勃发展,使揭阳经济面貌焕然一新。遍布于广大城镇农村的殷户如雨后春笋丛出不穷,应运而建的深院大宅星罗棋布,呈现一派繁富的景象。

北关后面的北河,江宽水深,是揭阳重要的货物集散地。“近达漳泉,远通吴越,商舻贩舶出入从无消歇,于是商行货仓也就随之布满果子池港周围。供奉财神,并供商家聚集议事的关帝庙,就是在这背景下建设并不断拓展重修的。

古人有一个观念,神庙建设,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时候,必须尽量使其规模恢宏、气势轩豁,而在工艺上则力求精美,只有这样,才能够让神明更好地昭假明威,更好地展示信众祈拜的虔诚。也就是有利于更充分地发挥神明造福社会的功能。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乾隆年间,由知县刘业勤主持的这次扩建,购买了附近的居民铺店18间,辟其基,恢其制,把原来“屋仅二楹”的旧址,拓展为“前后凡三进”,而且外筑戏台的庞大庙宇。而在建筑装饰上,也表现出精益求精,可以显示揭阳民众对神的赤诚和工艺精湛的作为。

如同揭阳的其他庙宇,这些神仰建筑的装饰,体现于前壁的石雕、屋脊的嵌瓷和梁架的木雕上。事实上,北关前壁的石雕、中殿大脊和两序屋脊上的嵌瓷,都是巧夺天工的精品,只是被它至今完好存在的精致绝伦的木雕掩盖了。已故古建大师罗哲文老师世纪之交应邀前来考察这座古庙的建筑艺术的时候,曾经不无感慨地对随行人员表示:“凭着这些木雕,北关就足以被评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了。”而在几年前,他的判断也应验了。

北关的木雕,敷施于前檐、前厅藻井、拜亭与大殿梁架上,以前檐和前厅藻井未经重饰的这一部分价值最高。

从题材上看,这些木雕既有花草虫鱼、戏曲故事;既有历史题材,也有“现代题材”;既有狮凤瑞兽,也有仙道八宝,呈现丰富而不失题旨,庄严却又灵动的形态。尤其是其中木匠下乡、僮子冲茶的生活场面的表现,作为梁垫的潮州功夫茶具的展示,都是其他庙宇木雕所没有见过的。而那套配套齐全的功夫茶具,更是难得研究功夫茶历史与茶具的实物见证,而八仙造型的生动,海族的密集,也难见其匹。

从技艺上看,这些木雕既有浮雕、圆雕、通雕,也有各种雕法的组合。同时,用工的粗细也不尽划一,营造的造型粗犷、灵秀;写实、抽象兼而有之,而风格因为木雕构件位置、功能不同而丰姿多彩,朴拙有之,和美有之,活泼有之,凝重有之。特别是梁下的两条巨大齐龙,龙首奋扬,四爪张扑,俨然腾云欲飞。而梁板间的彩凤,翩然展翼,也极尽动态。

从工艺综合上看,这些木雕既有漆金,也有彩绘,同时也还有漆金与彩绘的结合,不同涂色用于对不同木雕作品的烘托、渲染与强调。相对而言,人物承载所要表现的主调,是要引导人的视觉焦点,基本上采用彩绘,而花鸟虫鱼则起着烘托、渲染的作用,大体彩绘。这种突出重点,兼及氛围的着色处理,使每个木雕密集区因为功能的不同,而呈现或琳琅满目、富丽堂皇;或庄重肃穆、金碧辉煌的不同艺术效果,从而赋予木雕以乍看是颜色,实则为感情的色彩,深刻地反映人们对于神明的恭敬与崇拜。

当然,从细处着眼,还可从那些原创、补作,时期先后有序的木雕构件中,看出这种工艺在揭阳的发展与嬗变,透视出经济、精神、审美穿越历史风雨的历程,从中发现沧桑、领略兴衰、谛听歌哭。

     北关的木雕固然是物化的存在,却又是时代足音的回响。它的价值,并非只从物体上体现,更在精神层面上闪耀。
    正因这样,它才成为名至实归的瑰宝。

文/彭妙艳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