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cheng District People's Government of Jieyang City

文明出游成为假日新风尚

“五一”假期,我市各地各景区秩序井然,各种文明标语、安全提醒标语随处可见,游客文明出游意识明显提升。 郑楚藩 林碧鸿 摄

    爱护环境、自觉排队、文明用厕……一幕幕文明和谐的景象,“五一”期间爱在我市各景区景点上演。假日期间,我市迎来了大批的游客,各景区景点游人如织。在各有关部门以及景区、游客的共同努力下,文明出游已经成为了大家的共识。

□记者 林宝凤

    “五一”期间天气晴好,我市各地街道整洁、干净,城市景观优美,多地上演了歌唱爱国歌曲的欢乐“快闪”,文明和谐的氛围使得许多来揭旅游的外地游客发出赞叹。记者假日期间走访各景区景点发现,各景区景点游人如织,而在各方的努力下各地秩序井然,爱护环境、自觉排队、文明用厕……一幕幕文明和谐的景象在各景区景点不断呈现。

文明出游已成游客共识

   “宝宝,用脏的纸巾不能随便扔,要放到妈妈手里这个塑料袋。”一位年轻妈妈捡起孩子扔在地上的纸巾,放入随身携带的塑料袋。这是记者5月2日在大洋生态旅游区看到的一幕。“出游时小孩子产生的垃圾总是比较多,有时候没办法随时丢入垃圾桶。我就随身带着一个塑料袋,可以放置垃圾。如今我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作为市民,也要自觉提高文明意识,为创文工作做贡献。”这位年轻妈妈说。

随着我市“创文”工作的深入开展,如今,市民的文明意识大大提高,文明出游也成了假日的新风尚。记者看到,虽然假日期间我市各景区景点的游客很多,但却秩序井然。在售票处,游客们自觉排队,购票后又配合工作人员的引导有序接受验票、进入景区。许多带着小孩子的家长都随手拿着一个垃圾袋,随时处置小孩子产生的垃圾。景区景点中的模型雕塑吸引了很多游客与其合照,大家都遵守文明规则,没有发生毁坏、攀爬模型雕塑的现象。

景区文明标语随处可见

    在揭东万竹园的入门处,一幅《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宣传展板驻立在前,提醒着入园的游客要注意文明有礼。走进景区, “创全国文明城 做贤德揭阳人”“文明揭阳 有你更精彩”“文明旅游 遵德守礼”“景区是我家 文明靠大家”等各种文明标语随处可见。

“为落实上级对景区‘创文’工作的有关要求,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景区的广播站定时播放文明旅游、安全旅游的宣传;大门滚动屏对文明旅游进行滚动宣传;在游客中心,也有关于揭阳‘创文’工作、文明旅游等宣传。与此同时,我们每天还安排巡查人员,对景区中的各种不文明现象进行劝阻。”揭东万竹园办公室主任杨学敏介绍,经过各方努力,如今游客的文明出游意识不断提高,爱护环境卫生、不乱扔垃圾、自觉排队等文明行为在景区中屡见不鲜。

    此外,各景区景点也配置了多种安全提醒标语,记者在大洋生态旅游区发现,景区设置了“请看管好自己的小孩”“请保管好随身物品”“水深危险 请勿戏水”等标语,随处提醒游客注意出游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我市“厕所革命”不断推进,打造的旅游公厕整洁干净、设施齐全,为文明旅游锦上添花。揭阳宝山湖旅游度假区投巨资打造的全景观透明厕所吸引了游客们的关注。景观厕所融合了环保生态以及所在特色景观为一体的建筑风格,四面和顶部均为单透玻璃幕墙,厕所的中间位置是个小园林,而且顶部是露天的,形成一个自然通风系统。厕所兼具了实用性和观赏性, 游客在如厕的时候,还可以欣赏玻璃墙外美丽的风景,感受前所未有的如厕体验。同时,厕所本身也最大限度地与周边环境融合,形成一道独特的景观。

旅行社良好服务护航文明

    旅行社和导游处于旅游工作第一线,是做好文明旅游工作的关键,他们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着旅游的服务质量。而游客出游时的行为,不仅仅代表着自身的形象,也代表着所在城市的形象。

近日,记者从揭阳中国旅行社了解得知,为提升游客的文明出游意识,游客在外旅游时能展现出文明揭阳人的形象,该旅行社导游在做好旅途服务的基础上,在旅途中还坚持开展文明引导和文明礼仪宣传,抓住乘车、入住、用餐等时间节点,向游客宣传普及目的地风俗习惯、禁忌等,及时提醒游客文明有礼,劝阻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让文明旅游教育引导实现游前、游中、游后的全过程覆盖。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