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cheng District People's Government of Jieyang City

昔日宁静古城 今朝旅游旺地梦里水乡

榕城通过打造多项旅游精品擦亮“古城文化游”品牌 

昔日宁静古城 今朝旅游旺地 

                                  梦里水乡——青狮文化旅游景区的成功打造,使榕城“古城文化游”的热度不断升温,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林洁松 摄

□记者 林宝凤 通讯员 彭 风

两岸榕须摇曳,河中小舟欸乃,宁静的古城响起了阵阵欢声笑语;阵阵铿锵有力的锣鼓声响起,青狮威风凛凛地起舞,时而昂首跳跃,时而腾闪挪移,时而登高直立,热烈的掌声与欢呼经久不息……近期,榕城南门社区人潮涌涌,梦里水乡——青狮文化旅游景区成了城中一大旅游热点,也是榕城区打造“古城文化游”的又一精品旅游景区。

昔日宁静古城,今日已成旅游胜地。据了解,阶段来,榕城区旅游局加快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步伐,致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多措并举,将“古城文化游”品牌越擦越亮,实现了全区旅游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打造精品旅游景区

擦亮“古城文化游”品牌

近年来,榕城区旅游局着力打造古城精品旅游景区,加大A级旅游景区的创建力度,进一步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和服务设施,提高景区的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推动旅游景区不断向标准化、精品化迈进。

梦里水乡——青狮文化旅游景区的成功打造,使“古城文化游”的热度不断升温,各地游客纷至沓来,古城焕发出生机勃勃的新面貌。据了解,榕城区旅游局通过多种渠道大力宣传推介“古城文化游”品牌,吸引了众多周边游客到榕城休闲旅游,今年来,榕城区接待游客量屡创新高。据悉,5月19日“中国旅游日”当天,还将有来自潮州、汕头、普宁等周边地区的近千名游客到古城参观游览,届时将掀起榕城“古城文化游”又一波新热潮。

据榕城区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榕城区在古城开发建设中坚持“规划先行、保护优先、分期建设”的原则,通过打造多项旅游精品及精品线路,擦亮“古城文化游”品牌。近期“古城文化游”重点是核心区整治,以此为切入点,启动揭阳古城4A景区申报。目前榕城区古城保护开发处于第一阶段4A级景区创建,春节前已完成第一期市政项目思贤路等5条道路的修缮建设,目前正对中山路廊道进行硬底化建设。今年将启动中山路和城隍路前骑楼立面修缮、危房加固,以及南浦防洪生态工程等2个项目建设,对南浦渔歌和博物馆、游客中心、南北窖河、猛水河、古城西边水系重新打造及修复。

推进文明旅游建设

树立文明出游新形象

当前,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正在我市如火如荼地开展,榕城区旅游局以此为契机,大力推进文明旅游建设。梦里水乡——青狮文化旅游景区所在的南门社区原先房屋破旧残败,基础设施薄弱,生活环境脏乱差,榕城区旅游局干部驻点“直联”之后,借助“创文”机遇,深入挖掘当地资源,以景区开发为重点,配合南门社区做好景区规划及建设,通过景点设置、环境改善,提升南门社区的知名度,吸引了众多游客。“创文”东风让南门社区华丽变身,呈现出焕然一新的面貌。

此外,榕城区旅游局还积极协助挂钩帮扶单位中山街道永革社区开展“创文”工作,多次协助永革社区开展环境整治,向居民宣传有关“创文”政策,用实际行动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同时,榕城区旅游局也积极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活动,动员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等旅游企业充分利用户外广告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旅游触摸屏等载体大力刊播文明旅游公益广告和文明旅游提示内容。另外,榕城区旅游局还向全区旅游行业发出了《致全区旅游从业人员的倡议书》,号召每一位旅游从业人员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为创建文明城市献计出力,得到了全区旅游从业人员的积极响应。

开发乡村旅游产品

创建乡村旅游示范点

近期,榕城区旅游局积极动员辖区各街道充分挖掘和整合乡村旅游资源,以品牌创建为抓手,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乡村旅游接待水平,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示范点。

据介绍,榕城区旅游局以全市启动建设乡村旅游示范项目为契机,摸排全区乡村旅游资源,结合新农村建设,指导各街道运用各地旅游资源开发乡村旅游,根据乡村旅游示范点基本要求,培育、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示范点,开发乡村旅游产品,提升旅游景观质量,完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提高旅游从业人员服务水平。今年内,榕城区旅游局将通过考察评审,对一批乡村旅游示范点进行授牌,由点及面,促进乡村旅游规范化、特色化、组织化发展,打造榕城区乡村旅游品牌。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