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cheng District People's Government of Jieyang City

吉林松岭 “最美雪村”惹人醉







    冬日,吉林松岭雪村宛如童话世界般。

“中国雪村——松岭”地处吉林省临江市花山镇珍珠门村。这里是典型的山东移民村,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这里一片荒凉,无房无开垦的土地,山东人携妻带着年幼儿女挑担来到此地开荒种田修建住房,繁衍后代,现在已经是第四、五代人。松岭冬季白雪皑皑,银装素裹,美景如画。特别是近两年冬季更是吸引着大量摄影、户外运动者以及旅游者到此地,为的就是一睹那具有水墨丹青般的美景风光。最近,笔者也慕名走进了这片神奇的土地,所见所闻确实让我大饱了一回眼福!

水墨丹青般的松岭雪村风光

    当我在这个冬季,来到一个叫雪村的地方,站在山顶,远眺那一幅幅水墨丹青的画面,看到质朴的百姓、原始的村庄时,陶渊明先生的《桃花源记》立刻映入脑海。所不同的是,这里的土地并不平旷,大部分为山丘;交通虽也阡陌,牛拉车作为主要交通工具在这里随处可见,但游人自驾的车能开进村,火车也从村里通过。这是一个既有现代元素,又十分古朴的田园村庄。作为塞北的雪域风光,位于黑龙江的雪乡随着《爸爸去哪了》的热播,早已家喻户晓,大江南北往来游人络绎不绝。而位于吉林的松岭雪村,则是一个尚未开发的处女地。如果说雪乡是一首抒情诗,那么雪村就是一幅水墨画。是的,站在这水墨丹青的黑白世界,仿佛就置身于山水画卷之中,而我们身上那挑眼的红色,给这幅水墨的画卷平添了几分韵味。

    清晨,为了拍摄雪村日出,6点未到,就被对门的影友们叫起。简单地洗漱一下,从头到脚全部武装后,扛上三脚架,背起摄影包直奔后山。山不大,但是小路很滑,我们临时找了木棍做拐杖,或者三脚架当拐杖,慢慢地爬上山顶。站在山顶,俯瞰村庄,清晨的雪村也是静悄悄的。远山含黛、大地银白、一垄垄弯曲的田地让这里充满诗情画意。有那么一刻,我静静地站在这里,不去对焦,不去按动快门,只是用心灵默默地感受,用眼睛亲切地交流。她的不施粉黛,她的水墨丹青,她的质朴宁静,都让我在心里发出阵阵赞叹。这个世外桃源,她的美一切都源于自然,没有任何人工雕琢的痕迹。

    天空渐渐亮了起来,宁静的小村开始有了生机。缕缕炊烟在白色的尖顶房上升起,款款飘向村子的上空。三三两两、熟悉的、陌生的端着相机的摄影人、拿着手机的游人,他们晃动的身影越来越清晰,他们谈话的语调也越来越熟悉。“大哥,咋起得这么早”这一定是东北爷们:“老哥,您早啊”这是北京哥们;嘀嘞嘟噜像燕子叽叽喳喳听不懂的,想必是南边的姐妹。随着炊烟的升腾,农家的院子开始有了响动,先是鸡鸣狗叫,一会的功夫就看到院门打开,然后牛爬犁在主人的吆喝下驶出大门,开始了一天的劳作。

    这个清晨,这样生活的场景,影印在我脑海的同时,也在我一次次按动快门的同时,被定格成永恒。我们每个人都在这个清晨留下了足迹和快乐。

感受中国雪村最美丽的雪景

    一个清晨的行走拍摄,感动了自己。不但没有一丝的寒冷,相反满头是汗津津的,身体是暖暖的。临近9点半的时候,这时,太阳终于钻出了云层,把那万道光芒洒向雪地,洒向村庄。

村庄在阳光的照耀下活力无限。鸡鸭牛狗们开始了新的一天,孩子们的自制冰车也鱼贯而出,吸引着游客们的眼球。穿红戴绿的游人们走出各自临时的家,村庄里即刻熙熙攘攘。我们在山顶,在大片的白雪面前,被美丽的光影所感染,欣喜若狂地玩雪、赏雪、拍雪。不分男女、无论老幼,放下盔甲,快乐地享受着眼前的美好时光。一张张快乐的笑脸,一个个精彩的瞬间,都在我们的镜头里被凝固成永恒。

    松岭的冬天,总是显得与众不同,独树一帜。冬日的松岭,删繁就简,靓丽的色彩一一褪去,简化成黑、白、灰三个色调。黑的是松林、白的是积雪、灰的是山村,清新而素雅。然而,这仅仅是美丽一天的开始,美总是在不知不觉中悄然呈现。爬上山顶,放眼望去,错落有致的村落里,升起袅袅炊烟……好一派美丽的北国风光。

冬日里的松岭美得清静而淡雅

    松岭的冬天因雪而产生许多情趣和欢乐,使松岭的冬天变得更加温馨而美好。不知不觉,已近中午。突然,火车轰鸣打破了山野的宁静,随着汽笛声远远望去,一天一趟的绿皮火车正慢慢地停靠在山下的乘降所,一伙山民提着空空的背篓跳下车来,另一帮则背着沉甸甸的山货上了火车。火车一声长鸣,徐徐滑出雪原,飞快地钻进隧道,驶向远方……东北人猫冬,松岭人也不例外,但松岭人猫冬不闲冬,随便走进哪一家,都能见男人们在挑选葵花籽、清洗干山货。女人们则坐在火堆上的鏊子边忙着摊煎饼,为迎接游客做着各种准备,忙得不亦乐乎。

    漫步松岭,人们感受到的不仅仅是水墨丹青式的雪村风光,还有恬淡的山村生活和“人与自然”和谐的关系。松岭雪村地处大山深处,落日较早。但落日绝不逊于日出,伴随日落的往往是红霞满天。站在山顶上,沉醉在雪映的霞光中,感受大自然的神奇与变化,此情此景着实难以描摹。此时此刻,只有光与影的律动才能完美呈现。当最后一抹晚霞隐去,天空还留有余光,山间的村落里就亮起了大红灯笼。红红的灯光映照白雪,白雪也变成了绛红,烘托出美丽而宁静的夜晚。

    松岭的夜晚,万籁俱寂,月光倾泻,繁星点点,黛色山脊隐约可见。松岭的夜空纯净而明亮,如同松岭人的心灵一般……松岭,之所以叫松岭雪村,因为这里有着无可替代的雪,无可替代的景。这雪,这景,只有去过雪村的人才能懂得。沈海滨 文/摄

(编辑:孙儿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