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cheng District People's Government of Jieyang City

“小喇叭”+“顺口溜” 走街串巷防疫情



□记者 陈星星 郑乔慧 通讯员 林炀琛

    “子丑寅卯,食饱勿去四散走;辰巳午未,戴好口罩保胶己;申酉戌亥,老老实实店在内……”敲着锣、拿着小喇叭、念起“顺口溜”,从6日开始,榕城区文明战“疫”宣传志愿者小分队开启防疫“小喇叭”,穿街走巷,一路给市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见图。通讯员 摄)。流动的红、黄马甲,熟悉的乡音,成为寒天里一道道暖心的风景。

    为加大对市区村居疫情防控宣传动员力度,榕城区委宣传部(区新文办)联合团区委发动招募志愿者,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战“疫”志愿宣传小分队,小分队带着疫情防控知识深入社区、走街串巷,引导广大群众自觉主动做好个人健康防护,切实打通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

    6日上午,5支宣传小分队纷纷出动,身着火红、橙黄色马甲的志愿者们,联合新兴街道工作人员,深入东郊、义和南、义和北、新兴南、兴东等5个社区开展防控疫情宣传活动。“哐当……”只见志愿者挥动敲响手中的铜锣,一声清澈、响亮、熟悉的铜锣声吸引了群众的注意,“阿伯阿姨请注意,亲友彼此勿串门,视频电话鹤方便……”“只要还有一粒米,不往人多地方挤;只要还有一根葱,不往菜场里面冲……”一声声接地气、通俗易懂的潮汕话、普通话宣传口号在志愿者手中的小喇叭迅速传播扩散开来。宣传小分队一边念“顺口溜”,一边开展派发《广东省家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指引》、普及戴口罩正确方式、分散式宣讲等防控疫情志愿服务活动。当天,小分队共走进3个小区、13幢居民楼、27条街巷。

    “小喇叭”+“顺口溜”虽然普通,但发挥的作用却不小。社区群众表示,这种“直白”“老土”宣传方式,使人更容易接受、更容易理解。他们也会积极响应政府的部署要求,做到科学防控,不聚集,少出门,绝不给国家和社会添麻烦。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