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cheng District People's Government of Jieyang City

榕城区教育系统积极采取措施,筑牢校园防疫安全墙

□记者 陈星星 郑乔慧 通讯员 彭建新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中华大地骤然打响。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榕城区教育系统第一时间响应落实省、市、区有关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积极采取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打好校园防疫组合拳,筑牢校园防疫安全墙,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多维发声,“三起三下”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

    为了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榕城区教育系统坚持多维发声、立体宣传,让全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宣传强起来,疫情防控知识传起来,疫情防控信心树起来,助力榕城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宣传标语挂起来,防控信息传下去”。当前榕城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随处可见防疫宣传标语,从外墙到大门,从教学楼到各功能场所,宣传横幅挂起来了,宣传画报贴起来了,电子显示屏亮起来了,体现出浓厚的疫情防控正能量氛围。截至目前,全区教育系统累计悬挂播放宣传标语980多条。

    “科普宣传发起来,心理恐慌降下去”。榕城区各中小学、幼儿园持续利用校讯通、微信公众号、班级微信群或致家长一封信等宣传渠道,向广大师生及家长开展健康教育、普及疫情防控知识、进行答疑解惑,引导广大师生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学会个人防护及疫情防控方法,提高自身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降低消解师生面对疫情的心理恐慌。截至目前,已发送980多条宣传信息,覆盖人数超过36万人。其中不乏令人耳目一新的宣传形式,比如:福明学校动员学生用画画作品表达自己在疫情防控中的见闻感悟;潮东小学创新宣传形式,编写了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四字歌,利用电子屏循环滚动播放,通过校讯通平台发布给广大家长和学生,并通过学校工作群、社区工作群、教师工作群、家长群等平台,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增强宣传实效。

    “健康习惯养起来,师生心情稳下去”。一方面,引导师生加强体育锻炼,增加有氧运动,提高自身免疫能力;保持良好生活习惯,不熬夜,作息有规律;合理搭配饮食,饮食宜清淡,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不吃未煮熟的肉、蛋、奶类,不去海鲜、活禽市场,不接触野生动物、不吃野味,养成健康生活习惯,保持良好心情,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另一方面,引导师生积极主动配合做好防控工作,做好自我身体状况观察,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及时到指定医院就诊;如果身边出现了有疑似咳嗽、发热症状的亲友,应主动劝说及时就医,并避免密切接触。

不留盲区,10个工作组全面取缔聚集性办学活动

    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的渠道,榕城区教育局全面取缔聚集性办学活动,号召全区教育系统广大师生不扎堆,不聚集,隔离病毒,共同抗疫。

    榕城区教育局部署落实全区学校、幼儿园立即取消春节元宵期间各种聚集性文体活动及研学实践活动;同时严令禁止各中小学校、幼儿园、青少年宫、校外非学历培训机构在寒假期间提前开学、提前补课或统一组织自习。通过校讯通、公众号、致家长一封公开信等形式,督促全区师生及其家人寒假期间尽量不外出,不去人群密集处,不参加包括聚餐、培训、比赛、展示、评比、民俗活动等一切的聚集性活动。成立了十个工作组,奔赴全区10个街道对辖属幼儿园和校外培训机构进行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检查各机构落实防控情况,杜绝提前开学、提前补课或进行培训等活动,并坚持做到“盯实看牢,加强防控”,保持对辖属中小学校、幼儿园和校外培训机构的跟踪关注。目前,全区教育系统未发现任何聚集性办学行为。

持续升级,“四精准”排查师生人数逾13万人

    为了将疫情隔离在校园之外,榕城区教育系统全面开展“四精准”排查。自1月26日起,区教育局对湖北籍师生情况开展全面排查,通过区教育局-学校-年级-班主任-学生及家长五级联动网络,精准掌握辖区内湖北籍师生分布情况、校内分布情况、身体健康情况、动态行踪等信息,并落实专人进行信息跟踪,以便后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精准安排部分师生有序返校。截至目前,排查师生人数约13.5万人。

    2月4日,排查行动进一步升级:区教育局进一步扩大“四精准”排查范围,对全区教育系统非揭阳籍师生和寒假期间非湖北籍到访湖北的师生进行跟踪排查。据悉,全区教育系统的揭阳市户籍以外地区师生员工达3万多人,排查任务十分繁重,但各学校、各单位没有一句抱怨,火速行动起来,在原来对湖北籍师生排查的基础上,对本单位非揭阳籍师生、员工以及在寒假期间非湖北籍到访湖北的师生、员工进行细致精准的排查,认真做好信息采集和报送,密切跟踪行程动态和身体健康状况,坚决将疫情隔离在校园之外。

全力以赴,十大措施做好开学准备

    为做好新学期开学准备,筑牢校园安全墙,区教育局制定了肺炎疫情防控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方案,安排部署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在做好开学常规工作的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好10大疫情防控措施,包括:自主筹集防控物资,做好开学注意事项通知和可能延迟开学通知,加强对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返校师生的身心健康关怀,落实“四精准”工作措施和“九个制度”,加强值班值守,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加强防控技能培训,加强健康监测、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和设置临时隔离室等。目前,各学校、幼儿园正千方百计筹集体温计、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为迎接新学期开学做好准备,确保全区师生健康安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