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cheng District People's Government of Jieyang City

榕城区中小学校多措并举,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记者 郑乔慧 通讯员 吴家宝 孙毓芳

  随着各中小学校的全面返校复课,为更好帮助学生顺利适应新学期,以积极的心态投入校园学习生活,榕城区多措并举,各中小学校通过“返校第一课”、主题班会、校园心理广播、心理讲座、家校联动等多种形式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并通过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教育、生命教育、公共卫生普及教育等,帮助学生调整心理状态,养成文明卫生的生活习惯,引导学生以健康乐观的态度积极投入生活和学习,确保学生顺利度过返校“过渡期”,全力以赴保障学生身心健康。

微信图片_20200527155617.jpg

揭阳华侨高级中学举办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陈泽娜 摄


做好衔接,引导学生顺利度过适应期

  随着学生的全面返校复学,运通学校恢复了以往的活力与生机,读书声、嬉闹声、欢笑声再一次在校园里响起。该校在特殊时期,给予学生适当的人文关怀,并做好心理疏导,把疫情对孩子学习、生活、心理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同时做好返校复课衔接工作,给学生预留过渡适应期,让学生顺利地回归到正常的学习生活中来。

  为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运通学校将返校防控第一课、卫生法制大课堂、遵纪守法是避免灾难的第一道防线等3大主题作为各年级学生复学第一课的内容,并在此过程中充分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利用学校的心理咨询室搭建起与学生沟通的“心”桥,消除学生因疫情延期开学产生的担忧、焦虑心理,全面做好学生心理危机预防、预警、干预工作,呵护学生心灵。“我们分清疫情还有教学的主次,把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学校要求老师要有积极的教学状态,不要急于去上课本的知识,不要急于去布置作业,而是要找准线上线下衔接点,把握好教学的进度,让学生比较顺利地从‘云端’的教学回归到课堂。”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

微信图片_20200527155708.jpg

学生们通过心理健康小组活动的形式,互相交流,放松心情。孙毓芳 摄


家校联动,护航学生健康成长

  22日下午,在揭阳华侨高级中学,该校的心理专职教师黄晓琦正在开展以“与生活中的不确定性共舞”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引导学生对生活的不确定性和波动性保持着开放与迎接的态度,做自己心理健康的主人,克服内心的焦虑和恐惧,积极面对学习和生活,让学生顺利地过渡到正常的校园生活中。

  揭阳华侨高级中学十分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建设,不仅制定了心理辅导和危机干预方案,及时对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指导和帮助;还十分注重心理防护宣传教育,通过心理广播、分发心理健康知识资料、宣传栏专题展示等途径加大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同时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主题班会、心理健康小组活动等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多形式为每位学生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自返校复学以来,学校的心理咨询室每天向学生开放,接受学生心理辅导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同时,心理健康小组活动则通过游戏、成员分享等形式,让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中分享、学习、交流,帮助学生解除心理困惑,形成健康、积极的心理状态。”该校心理专职教师李长青表示。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为加强家校沟通,实现家校联动,揭阳华侨高级中学利用学校的微信公众号向学生和家长推送心理健康教育推文,介绍情绪疏导、心理防护的方法,引导家长及时了解孩子情绪变化,帮助孩子做好心理调适。该校还通过“智慧家校平台”APP,建立与家长、学生之间的沟通桥梁,密切家校沟通互动,掌握每位学生的情况,加强对学生的精准管理。此外,学校还公布了心理老师的咨询邮箱,接受学生和家长的心理咨询;并通过备考会、校讯通等形式呼吁家长了解未成年人身心发展规律,及时维护孩子心理健康,预防心理问题的出现。

  在日常的课堂教学中,各科任教师同样将学生的身心健康摆在第一位。通过对学生正面的评价和积极的鼓励,营造轻松欢快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学习的自信心。“学校一系列防疫措施和老师对我们的心理引导,纾解了我们的学习压力,并让我们从松散的学习状态逐步过渡到紧张有序的学习状态中。”高一学生吴采青告诉记者。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