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cheng District People's Government of Jieyang City

“蜘蛛人”落网记——榕城警方侦破跨潮汕三市飞车抢夺金项链系列案10宗

“蜘蛛人”落网记

——榕城警方侦破跨潮汕三市飞车抢夺金项链系列案10宗

       众多警力夹击,嫌疑人仓皇逃窜,仿佛“蜘蛛人”在居民楼外围栏杆攀爬逃走,惊险万状!这电影里才有的情节,就在我市榕城区发生。

       原来,这名“蜘蛛人”是在潮汕三市飞车抢夺金项链连续作案10宗的犯罪嫌疑人。榕城警方经过连续10天艰辛蹲守,终于将其捉拿归案。

连作抢夺案,猖狂惯犯与民警“躲猫猫”

       7月1日,榕城区榕湖路发生一起飞车抢夺案,市民宋女士被一名驾驶女庄摩托车的男子抢走一条金项链。

       狡猾嫌疑人趁着午后人流量相对少的时机,对准独行女性下手,公然强夺。“两抢”(抢劫、抢夺)案件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必须迅速破案!接到警情后,榕城警方迅速行动,很快就发现作案嫌疑人与2016年榕城分局抓获的一名抢夺嫌疑人外貌特征极为相似,并随后锁定其真实身份。经分析,此人于2016、2018、2019年先后3次因盗窃、抢夺罪入狱,是一名具有较强反侦查能力的惯犯。

     案发现场及周边留下线索极少,但办案民警毫不气馁,通过大量的实地排查走访,分析出其活动轨迹。当天下午,民警追踪至揭东区城西市场,撞见了正在物色作案目标的嫌疑人,但此人十分警觉,飞快逃离现场。民警追踪至其位于揭东区新亨镇家中,却不见嫌疑人踪影。

      7月2日,这名嫌疑人又流窜到市区东湖路抢夺一名女性路人一条金项链,作案后又玩起了“躲猫猫”的游戏,仿佛人间蒸发一般,民警捕捉不到一点痕迹(破案后发现,7月2日之后该嫌疑人逃窜到汕头、潮州等地连续抢夺作案8宗)。

  每天超10小时蹲守伏击,民警晒脱了皮

        在案件侦办陷入僵局的情况下,榕城警方破案决心丝毫不减,办案民警用起了最原始、最耗时费力的“土办法”——便衣蹲守伏击!白天伏击!夜间伏击!在其家住所周边伏击!在其可能出没的路段伏击!

       7月的天气酷暑难当,室外气温达到将近40℃,路面热浪翻腾,烈日晒得人生疼。每天10时至下午15时,更是一天中最难熬的时段,民警就是在这样的恶劣环境下冒着烈日张网以待,几天下来每个人都晒脱了一层皮。在烈日下坚持几个小时后,民警又来到嫌疑人住家附近开启伏击“夜间模式”,在蚊虫蚂蚁的“围攻”下坚持到后半夜凌晨2时许才撤回人员。在此期间,榕城分局政委符宇、副局长高伟等局领导均在凌晨时分带队到嫌疑人可能的落脚点蹲守伏击。

      另一方面,后方技术警力对沿途公共及私人视频资源进行分析。几天来上百小时的视频资源,民警常常看得头晕眼花,终于从中分析出嫌疑人近期的活动路线,以便前方民警进一步精准伏击。

      10个日夜、每天超过10小时的艰辛蹲守,案件终于取得突破。7月10日下午,嫌疑目标出现!

围堵插翅难飞,“蜘蛛人”被控制

       10日下午3时许,正在蹲守的便衣民警在北河大桥下发现一个熟悉的身影。由于反复查看过嫌疑人作案视频,民警对嫌疑人体貌特征早已了然于心,哪怕此人戴着头盔企图逃避侦查,也难逃火眼金睛。

       围捕!榕城分局便衣伏击队队长王建榕带领队员火速上前,在北河大桥上进行堵截。民警从天而降,惊慌失措的嫌疑人弃车而逃,一路逃窜至北河大桥附近一幢居民楼内。

       眼见逃路都被民警死死封堵,已插翅难飞,嫌疑人竟爬到居民楼顶层9楼,翻越天台,变身“蜘蛛人”,徒手攀爬楼房窗户防盗栏杆往下爬。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嫌疑人就这样悬在半空,现场情况危险万分,在地面布控的民警也为其捏一把汗。为了确保其人身安全,避免发生意外事故,榕城分局局长谢冬晓获悉情况后立即联系消防救援部门前往协助,并调集榕华、东兴、东升派出所警力前往现场增援;与此同时,王建榕悉心与嫌疑人对话,通过亲情、政策攻势开导嫌疑人。最终,嫌疑人在便衣民警的协助下,借助居民楼下的环卫清洁车安全到达地面,并随即被民警控制。围堵过程中,辅警何楚楷英勇负伤。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倪某如实交代,其自7月1日起,独自驾驶一辆白色无牌摩托车,先后在揭阳市区新兴、榕华辖区抢夺作案2宗,在汕头市金平、澄海区,潮州市区等地先后8次实施飞车抢夺金项链,抢得金项链10条,非法获利约人民币36000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倪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我市2名市民被抢金项链均被榕城警方追回。警方还缴获嫌疑人用抢夺得手的金项链置换的金项链5条和部分赃款,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