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cheng District People's Government of Jieyang City

安全教育进校园,阳光少年护航行——团榕城区委开展安全教育进校园系列活动②

  随着天气逐渐炎热,青少年涉水、游泳行为增多,在暑假即将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增强青少年自我安全防范意识,避免和减少溺水事故发生。近日,共青团榕城区委员会、榕城区教育局联合揭阳市蓝天救援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珍爱生命 谨防溺水”安全教育进校园宣传活动,分别在红旗小学、梅云梅畔小学、东兴初级中学等8所中小学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讲座,共4000多名青少年参加了活动。

  活动中,市蓝天救援队宣讲组组长袁庆生、队员陈斐銮、林玉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何为“溺水”、如何预防溺水、青少年如何自防自救与互救等相关知识,同时提出“四不”原则,即未经家长、老师同意,不去;没有会游泳的成年人陪同,不去;陌生的水域,不去;不帮助去过危险水域游泳的小伙伴保守秘密。

  接着,他们还播放防溺水宣传片,结合近期发生的典型事件为例警示学生,分析如果不幸溺水时如何自救,引导学生万一不幸溺水,不要慌张,在可能的情况下立即呼救,要放松全身,让身体飘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防止体力丧失,等待救援。同时介绍如果发现同伴溺水了该如何施救,详细讲解了几种安全有效的方法,并劝告同学们切莫贸然下水救人,应马上呼喊大人搭救,呼吁有条件的学生最好都要学会游泳,并为学生送上附有救援电话的定制小礼品,鼓励同学们积极思考,认真学习各项内容。


  此外,蓝天救援队宣讲组队员还为学生带来“救”在身边心肺复苏急救项目,并进行实际演练。现场师生们都学会如何判断和进行心肺复苏的具体操作步骤,部分同学还在专业讲师的指导下认真学习按压手法,进行现场操练。

  通过此次护航活动,体现了志愿者们的“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精神,让学生懂得了遇事不慌,保持镇静,趋利避害,学会互救自救自护知识,明白如何防止溺水事件的发生,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让我们携手,共同为青少年撑起“彩虹伞”,牢固树立“珍爱生命 谨防溺水 安全第一 预防为主”的忧患意识,护航青少年平安健康、快乐成长。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