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cheng District People's Government of Jieyang City

榕城区登岗镇: 乘风起势,做大做强镇域经济


  


  登岗镇紧扣“空铁门户”的发展定位,抓住机遇做大做强镇域经济。林碧鸿 摄

  飞机低空划过焕发新活力的古村落,高铁来回穿梭于成片农田间……春夏之交的榕城区登岗镇,一派田园牧歌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好风光。

  登岗镇林乡村的村民林亮平,正在他承包的田地里当“鹅司令”,吆喝着饲养的几十只鹅过来吃酒糟。饲养“醉鹅”,是他探索发展特色农业项目过程中的又一个创意,此前,他已借助互联网众筹的模式,将“我有一亩田”农田认养新农业项目经营得风生水起。

  近年来,登岗依托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禀赋,紧扣“空铁门户”的发展定位,以乡村振兴为总抓手,扎实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聚力打造产业兴旺、乡村秀丽、人民安康的现代化新登岗,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持续向强的蓬勃活力,愈来愈多的“林亮平”,都乐意返乡创业当新农人。

  土地流转出实招,探索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径

  登岗镇地处榕城区东北部,地理面积35.2平方千米,下辖14个村(社区),常住人口8万多人。地处潮汕三市交汇中心地带的登岗镇是集机场、高铁、高速公路等于一体的重要交通枢纽,区位优势突出。然而,过去的登岗,产业结构偏单一、公共基础设施较薄弱,距离农业农村现代化还有一定差距。

  积极推进土地流转,鼓励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把资源禀赋转化为经济势能,是登岗镇促进产业振兴的一个重要举措。

  “登岗虽是交通枢纽,本质上仍是个农业大镇,这里的农业、水系资源丰富,成片农田地块可供流转面积较大,非常适合连片开发。”据登岗镇宣传委员郑春红介绍,登岗镇耕地面积18815亩,在中心城区各镇中排名第二。其中可用于招引现代农业项目的土地约3000亩。近年来,登岗镇广泛深入宣传农村发展新政策,讲解农业发展新路径,引导农民转变思想观念,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引入了“我有一亩田”农田认养休闲观光农业项目和惠京蔬菜种植合作社、揭阳市聚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建设现代化种植基地,目前,全镇累计流转土地947亩,每年可为村民增收约55万元、为村集体增收约22.6万元,可辐射带动周边农村劳动力几百名。

  流转来的闲置土地租赁给种植大户,种植大户再聘请当地农民进行种植,既盘活了闲置土地、保障了农民稳定收入,又增加一定比例的村集体收入,实现了三方共赢。据介绍,接下来该镇还将在原有土地流转基础上,充分发挥农用地存量较大的优势,引进实力更强、经营更广泛的涉农企业,扩大土地流转范围,逐步形成集育苗中心、种植基地、冷链贮藏、精深加工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体系,并匹配文旅业,因地制宜推进“休闲农业”或“观光农业”的发展,进一步推动登岗从“农业大镇”迈向“农业强镇”。

  融合发展做文章,构建乡村振兴新格局

  乡村产业振兴必须在“链”字上下功夫。利用区位和资源优势,以“一心两轴两带六区多节点”为总体布局,努力把乡村振兴示范带做实,是登岗在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进程中的总体发展规划,体现了镇委、镇政府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持之以恒聚力打造“空铁门户”,奋力开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的主动作为。

  今年春节,新到任不久的镇党委书记洪潜新,在与乡贤的茶话会上,言辞恳切地跟与会者亮家底、谈目标,首次透露了谋划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发展思路:“这些年,登岗聚焦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通过补短板强特色,不断推进各项建设,有力地提升了乡镇风貌,改善了投资环境和群众出行条件。但是作为‘空铁门户’,目前,镇区城镇化程度低,发展规划欠缺,建设水平、建筑档次均较低,亟需有一个科学合理、适度超前的城镇规划,才能统揽全局,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尽快实现扩容提质。”

  根据规划,未来,登岗将以镇圩为服务中心,通过北部乡村振兴产业带、中部枫江支流文化带等两条示范带串联6个行政村,规划形成“一心,两轴,一带,六区,多节点”的空间结构;通过空间品质改善、公共服务完善、基础设施治理、产业水平改善、品牌打造建设等五大行动,循序渐进推动登岗全面振兴;通过挖掘和盘活线上资源,整合古村落及红色文化资源,以“风景线+文化脉+产业带”的乡村活力风景线,打造西淇生态观光村、登岗美丽圩镇、石厝民俗文化体验村、洋淇农业研学基地等节点。

  作为一个有故事的乡镇,登岗下辖几十个乡村,许多都是古村落,有宝峰书院、朱里洋古建筑、沟口革命遗址、西淇面堂和孙畔风雨圣者等资源,历史也出过黄国卿、黄爽和杨遵仪等知名人物。洪潜新表示,正在申报的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项目如获批准,将有利于登岗构建“以点为基、串点成线,连线成片,聚片成面”的乡村振兴格局,有力推动登岗镇进一步强起来、富起来、旺起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