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cheng District People's Government of Jieyang City

2023年揭阳学宫“开笔礼”活动启动

学童排队击鼓明志。林碧鸿 摄


  整理衣冠、诵读经典、启蒙描红……12日上午,2023年揭阳学宫“开笔礼”活动正式启动。参加首期活动的60名学童完成了“开笔礼”仪式,开启读书明志的成才之旅。


  仪式上,60名身穿汉服的学童,在揭阳学宫大成门前正衣冠、朱砂启智,寓意从此眼明心明,好读书,读好书,成为知书明理之人。在大成殿,孩子们拜谒孔子圣像、击鼓明志,寓意从此耳清目明、茅塞顿开、立志求学。最后,孩子们端坐在明伦堂,在老师指导下学写“人”字,完成启蒙描红仪式。


  此次活动由市文明办、市关工委、市委老干部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教育局、市妇联、团市委联合主办,市文化文物管理中心承办,旨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书香揭阳”城市文化品牌,助推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据悉,揭阳学宫“开笔礼”活动已连续举办10来年,去年开始以公益形式举办,今年7月22日、8月5日和8月19日还将各举行一场“开笔礼”活动,幼升小学龄儿童可免费报名参加。


  市文化文物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我市充分利用揭阳学宫的文化资源,于每周六、每周日常态化举办经典朗诵、书画培训等一系列公益文化活动,使我市少年儿童能够在揭阳学宫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感受优秀传统文化魅力,激发自觉学习的动力,努力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接下来将不断拓展和延伸揭阳学宫的社会功能,使其成为传播文明、凝聚认同、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平台,在活力古城建设中进一步发挥作用,更好助推揭阳高质量发展。


  市关工委副主任蔡榜藩参加活动。

相关附件: